张然助理教授与合作者在《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7-28

我院助理教授张然(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与合作者Gonzalez, AngelicaSarkissian, SergeiTu, Jun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期刊上发表论文Internal capital markets and predictability in complex ownership firms20226月出版,第74卷,文献号102219)。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为公司金融领域公认的国际顶尖期刊。

【论文摘要】股票收益的可预测性是挑战有效资本市场概念的最广泛研究的现象之一。尽管已有文章基于数百个公司特征对股票收益可预测性或横截面收益异常进行了丰富的研究,但所有权网络是否可以推动所有权相关公司的收益可预测性的问题仍然悬而未决。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主要挑战是,所有权相关公司之间可以有其他联系,例如与其所有权网络不一定相关的各种经济联系和共同的董事会成员联系。在本文中,我们使用全球交叉所有权面板数据解决了这一挑战,该数据使我们能够规避扁平所有权结构的一些限制,并首次探索所有权相关公司的独有经济机制。

使用全球跨公司所有权网络数据,我们发现所有权相关公司的股票收益和现金流量消息都可以预测所有类型所有权结构的焦点公司的股票收益:子公司-母公司、母公司-子公司、子公司-子公司和母公司-母公司。这种效应仅在建立跨公司所有权后才能观察到,不能被焦点公司或行业动量或替代公司间联系所解释,包括客户-供应商联系和共享分析师联系。我们的发现可以用内部资本市场导致的错误定价来解释——这是复杂所有权公司独有的经济机制。所有权相关公司内部资本市场活动的增加也导致焦点公司投资的增加和外部融资的减少。

作者简介

image.png

张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

主要研究兴趣为金融与科技,资产定价,公司金融,可持续与绿色金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