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交大安泰校友陈弘入选100 位杰出华人楷模! 发布时间:2022-01-14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2021年11月,由华人楷模名人堂联合国家出版社共同编撰出版的大型纪实体史志性文献《楷模的力量 · 百大杰出华人》丛书出版发行,编委会从全球华人社会选择并邀请100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国家地区及不同规模,但均在最近几年,尤其是本年度取得里程碑式成就和突破,对全球经济文化发展具有标杆贡献的楷模人物。赫赫有名的功勋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华为公司董事长任正非等等都在其中。西班牙唯一入选的华人是陈弘女士。

陈弘,上海交通大学1984届工业外贸、计算机科学专业双学位本科校友,文章记录了陈弘学长的励志人生和报国丹心。她是西班牙华人融入主流社会的标杆型代表,在众多的荣誉背后,是她辛勤耕耘的汗水和几十年如一日的不忘初心,她把荣誉的光环当作一种认可和鞭策,也看成是走向未来的阶梯。 

校友故事

编者按:

陈弘,1984届工业外贸、计算机科学专业双学位本科校友,欧博合公司 CEO,西班牙国家科技基金会百人专家成员,西班牙中国会创始人,中西创投 CEO,高科技项目天使投资人,巴塞罗那高级管理商学院 EADA 董事,德国莱比锡大学 HHL 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西班牙皇家康普顿斯学院和美国哈佛商学院高管培训 RCC-Harvard 顾问委员会成员,电信巨头西班牙电信 Telefonica前亚洲总监,被誉为“西班牙华人社群中最具影响力的女性”。

1642144841138068605.jpg

1642148754592082430.jpg


人生三部曲:上海、美国、西班牙  

谈到自己的经历,陈弘笑着说:“我的经历简单地说就是中国、美国和西班牙三部曲,无论到哪里,都得从头开始,不断地努力奋斗。”1962年陈弘出生于上海,童年在泳池中度过,承受过大运动量的训练,也获得过不少奖项,这样的经历让她保持了坚持锻炼的习惯,也让她大多数时候都体力充沛,能够应付频繁的公务出差。和那个年代许多希望通过奋斗改变命运的年轻人一样,陈弘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顺利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计算机科学专业,之后经过全校遴选,进入管理学院1284班工业外贸系就读。在身为音乐老师的妈妈的从小艺术熏陶下,陈弘也十分热爱音乐并享受让大家一起来分享音乐给人生带来的快乐。80年代初,大学的学生课余生活刚开始丰富起来,学生会开始组织每周一至两次的交谊舞会。音乐成了年轻人渴望的课余生活的重要部分。在这样的环境下,陈弘提议出版一个音乐刊物,这个想法立即得到了校团委及各系学生会的支持,由她牵头迅速成立了一个编委和出版工作小组。在当时出版一个刊物是十分不容易,没有计算机、键盘和打印机,出版过程是非常原始和繁杂的手工过程,从设计封面到不同的栏目内容,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至今,在交大校史馆仍保存着1983年5月手工出版的交大第一本以音乐为题材的刊物《交大歌苑》,翻开第一页,时任校长范绪箕的亲笔题诗赫然在目:词以明智乐以抒情心怀四化引吭高吟

1642148674066017607.jpg

1642148800111081260.jpg            1642148805201000563.jpg


1984年毕业后,陈弘留校执教。在管理学院做了两年老师后,她得到美国 TTU 州立理工大学研究奖学金,这也为她自费留学美国提供了一个机会,于是她怀揣着追寻高端科技的梦想,前往美国田纳西科技大学攻读工业工程硕士学位,并用一年半时间就基本完成了所有课程。陈弘回忆这段时光时说道:“记得我有一段时间,每个星期有 80 个小时在大学计算机实验室里度过,一般人工作 40 个小时但我做到了翻倍,基本上就除了吃饭睡觉以外都在实验室里度过,在高强度游泳体能训练的经历后再次体验了一个人意志力的极限。”之后,她在美国跨国时装公司负责通信网络和电脑系统管理的技术工作,1988-1993年就职于美国ACS软件公司,并担任开发部副总裁,该公司开发的电子商务平台是全世界创的首个用于汽车制造企业的供应链平台。后来这个供应链平台被广泛地应用于大型零售商以及政府部门。经过 7 年在美经历,1993年,陈弘来到西班牙。据她回忆,刚到西班牙的头三年很艰难,“因为西班牙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和美国有很大差别,欧洲人比较含蓄,很注重传统文化,人说话也不会太直接。但美国就非常强调个人化和自由,美国人说话和做事都很直接明了”。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陈弘作为股东加入了一家咨询公司,凭她领先的电子商务知识,开拓新兴的电子商务服务,为大型公司做培训,执行与落地服务,也正是这段经历使她能在1996年加入西班牙国际电信巨头Telefonica集团(西班牙电信)。

厚积薄发,造就“成功的花”

当时西班牙电信在全球电信行业排名第三,在世界 500 强中排名第 39 位。当时西班牙的大公司都很保守,很少有外国员工,并且基本都是男性。在这样一个女性受歧视并带有“玻璃天花板”的工作环境里,作为外国女性,公司能够给她提供一个职位就很难得了,但陈弘的出现改变了公司对华人对女性的看法,不久便被被提升为副主任、总裁技术顾问。在西班牙电信工作期间,她担任过不同层次的管理职位:从市场到营销,从新技术战略到亚洲地区总管,直到后来的董事长办公室总监;职责范围包括投资战略、政府关系、对外联络、运营商通信业务合作开发和本地部门的运作。由于工作出色,陈弘2007年被中国信息产业部评为“电信行业最有影响力的女性精英”之一。陈弘感慨地说:“在世界 500 强公司里要生存是需要有很好的耐心,以及很大的个人付出。科技领域日新月异,要始终保持在新技术的前沿,就要不断地学习和提高,还要处理好复杂的人际关系,要谦虚低调但又要学会在适当的时候体现出自己的才华和能力。每一次提拔都需要加倍的努力。”2003年,陈弘曾筹划做一些和中国有关的工作,这让公司发现了她的另一个重要优势。一年后,她被公司任命为亚洲总监,到北京建立集团的第一个代表处和分公司。Telefonica也因此迅速成为中国联通集团最大的外国投资者,投资额高达三十五亿美金,双方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互换股权。陈弘表示,回到中国工作的那几年,是她最难忘也是最让她骄傲的一段经历。

丹心报国,重洋难阻赤子情

出国如浮萍,时刻念祖国。陈弘虽然身在海外,但却无时无刻不心系祖国,关心着祖国的发展建设,她在事业上不遗余力地推动中西投资和文化交流,不断提升海外华人的正面形象和影响力。时刻关心着祖国发展的需求,义不容辞地为中西关系做贡献。作为西班牙具有影响力的西班牙中国会,是一个云集旅西高级职业华人的精英协会,而陈弘正是西班牙中国会的创始人和首任会长。2017 年,她作为西班牙中国会创始会长和被高度认可的职业人士应邀参加主题为“旅游、投资和商贸”的第二届中西交流发展论坛,并参加了圆桌会议,此论坛致力于建立西班牙及西企业在中国的整体形象,以期吸引更多游客、投资和商机,帮助西班牙企业在中国市场开展商贸活动,并建立两国间的互利合作关系。八年前,陈弘开始在一些公司担任董事和国际事务顾问等职务,之后创建了欧博合公司。欧博合致力于推进中西双边合作和贸易往来、建立中西创新创业生态平台、发现和培养人才。2015 年合伙成立了中西创投公司,嫁接西班牙创新能力和中国市场及投资资源,成功举办中西创新创业大赛、教育部“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西班牙赛场)、中国深圳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西班牙赛区)等重大赛事。

4.png

陈弘校友在第二届中西创新创业大赛中

日前,陈弘作为唯一的华人作者与多位西班牙政治、经济、商贸界成功人士共同撰写了《信息化对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的影响》一书。这本书引起了西班牙社会的广泛关注,她所撰写的章节主题正是“数字化在中国成功抗疫和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陈弘表示,之所以欣然接受约稿,是希望能把中国科技发展和抗疫成功的经验介绍给西班牙广大民众,让他们了解在全球疫情肆虐之际,中国作为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是如何“以民为天,科学抗疫”的同时积极为全球疫情防控做贡献的。

奋斗不止,殊荣铸成未来梯
现在,陈弘担任Optimus Horizon公司CEO,中西创投合伙人,西班牙《中国会》创始人和首任会长,上海交通大学西班牙校友会会长,西班牙国家科技创新基金会COTEC“创新研发百人专家团成员”(Los100Cotec),也是该基金会有史以来的第一位亚裔成员。陈弘在西班牙主流社会具有广泛影响力,是西班牙华人融入主流社会的标杆型华人代表,也是西班牙老国王卡洛斯在王宫正式接见过的唯一华裔高管,被主流媒体《国家报》誉为业界“第一华裔女性”和西班牙前十位最有影响力的职业华人(其中包括使馆商务参赞、和大型国企的首席代表)。

1642148491743063829.jpg

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侨届代表和大使馆及中资企业代表

7.jpg

西班牙老国王卡洛斯正式接见过的唯一华裔高管陈弘

尽管在事业上已取得卓著成绩,陈弘依然在不断提升自己,她曾在中欧商学院、清华大学商学院进修,并完成了美国宾州沃顿商学院、西班牙皇家康普顿斯学院 - 哈佛商学院高级管理课程。在众多荣誉背后,是她辛勤耕耘的汗水和几十年如一的不忘初心,她把荣誉的光环当作一种认可和鞭策,也看成是不断自我提升的动力。

1642148434105009306.jpg

2018年,时任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陈方若院长看望陈弘校友

1642148395774013598.png

2019年,陈弘校友参加西班牙校友会羽毛球活动

陈弘说,世界形势正处于百年之大变局,中国的迅速崛起,正在改变历史的进程。她现在的目标就是继续做好战略咨询和高新科技企业创新公司的管理工作,为中西文化交流做贡献,推动中西文化交流,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心中有榜样

脚下有力量

传承楷模精神

致敬时代楷模

来源: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楷模的力量·记百大杰出华人》、欧华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