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林:“聚”变中国医药流通行业的领军者 发布时间:2021-11-25

撰文|陈丽伟、冯倩

编前语:

    事业上雷厉风行、迎难而上,生活中谦虚有礼、平易近人,这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CEO私募股权投融资高级研修班(第13期)班长魏玉林给人的最深印象。

提起国药控股这块中国医药产业的金字招牌,不能不提起魏玉林。2003年,他加入国药控股,现任公司董事长,兼任公司党委书记。在其担任总裁期间,国药控股从一家上市前不到500亿销售规模、仅布局主要二级省份医药供应链网络的医药企业成长为如今拥有全国51个分销中心约2000家零售药店、覆盖全国近94%的三级医院和50%以上的二级医院的强大网络,销售规模突破1660亿元的中国医药流通行业无可争议的标杆企业。

2012年,魏玉林在第八届“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评选中以绝对优势荣获“2012年度中国最佳CEO”称号。

 

整合资源抢占行业先机

上兵伐谋,最好的战略是把对手之力转化为同盟之力。在中国许多散乱而竞争无序的行业,能实现这种有效整合者极少,一旦有所成就,收效往往惊人。魏玉林带领国药控股,采取的正是这种“聚”变行业的策略。

受制于中国医药体制,医药流通行业各自为政数十年,始终群龙无首。2003年1月,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魏玉林任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他担任公司首席运营官,当时公司的销售额仅有190多个亿,魏玉林开始了整合行业资源的战略,首先以上市的方式进行股权融资,解决发展瓶颈,整合业务运营平台,搭建总部架构。2009年,公司在香港上市,成功融资12亿美金。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医药行业融资最成功的项目之一,在亚洲掀起轰动。

公司上市后,魏玉林接任公司总裁,为了抢抓公司跨越式发展的窗口期,公司通过资本并购重组布局全国渠道网络,至2013年末,公司销售额1679亿元,集团也成功晋升世界500强企业。

提到国药控股的发展,没有人比魏玉林更了解这些上升的数据,以及为此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作为企业高管,魏玉林对行业大环境和企业自身有深刻的认识。他认为,在当前的医药流通市场环境下,药品制造业产能明显过剩,药品流通企业数量偏多,同质化竞争明显,且创新服务能力不足,缺乏核心竞争力,并进一步加剧了医疗资源分布的不均衡,导致区域公共卫生水平差异巨大。但也正是由于目前中国药品流通市场尚未出现垄断型企业,谁能够充分把握政策、资本与创新,谁就能够把握机遇,抢占发展先机,成为中国医药流通市场的领头羊。

而成为行业领头羊,并保持优势地位,正是魏玉林的目标。

商学院助力角色转换

随着企业一路走来,曾经读过商业企业管理的魏玉林深深感到,商学院的学习,对企业和个人的发展都影响深远。多年的实践和管理经验,更让他明白更新知识结构的重要性。对于课程的选择,他目标清晰,“公司做大了,一定要考虑产融结合的问题,希望成立金融和类金融的公司,如融资租赁、供应链融资,私募并购股权基金等创新模式。这就需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把重心从投资并购、经营管理转到资本运营。”

在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CEO私募股权投融资高级研修班的学习中,魏玉林认为,一个资产上千亿大公司的董事长,与总经理不同,他需要更多的了解金融资产、私募股权的运行方式,未来主要的任务是考虑整合战略性资源和创新性要素资源,从政策层面了解如何运作、如何把握规律控制风险。

而选择交大,魏玉林表示国药控股和交大结缘已久:“一直以来我们都要求公司及各个子公司经营班子成员,总部的中层干部都要通过MBA和EMBA的学历教育,在这方面我们与交大的合作是最多的。我们企业内部的国药大学也开设了相应培训,和交大有针对性地的合作。而交大安泰中国CEO私募股权投融资高级研修班的课程设计比较实用,老师们都是实战派,不仅有理论研究的成果,更有实际操作基金的经验。研究内容和当前的市场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另外,同学们都是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志同道合的人,大家有共同语言。”

提到在交大学习的时光,魏玉林表示自己从来没有缺过课,真真切切希望在课堂上学到有用的知识,他说:“交大在引领企业转型提升中起到的作用,非常有价值。在商学院的系统专业学习,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让管理者对产业发展趋势有了新的认识。”

在交大安泰学习期间,魏玉林也应邀为在校MBA、EMBA学员做过讲座,他建议:“可以让MBA与EMBA学员共同交流讨论,让EMBA学员为MBA学员讲授实战知识,帮助MBA学员将实战和理论结合起来一起讲,更有效果。”

 

在交大的收获超出预期

作为班长,魏玉林认为交大给予同学们的,不仅仅是课堂知识,更有难能可贵的同学情谊,“大家把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拿出来和同学们商量,分享学习培训的信息,一起听讲座,参加丰富的课外活动,与各界校友相聚,增进了友情,也收获了更多人生经验。”

魏玉林认为,丰富的信息资讯,正是交大与众不同的地方,同学们对此反应也非常热烈。他至今仍很感慨,“我注意到安泰的领导和老师们,在很多细节方面的努力和良好的专业水平,所以我很庆幸选择来交大深造,在这里有超出我预期的收获。”

虽然学习已经结束,但魏玉林仍然经常受邀回校与学生分享,组织参加校友活动。2016年,上海交大喜迎120周年华诞,魏玉林在深深祝福母校的同时,也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回望我所倡导的企业发展之道,无不坚持交大传授于我的 ‘对文化的传承、对历史的尊重、对国运的眷注、对学术的坚持、对知识的更新’。”

魏玉林在交大学习期间,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史也迎来了最重要的一轮全新变革,通过学习,不仅让他对行业的未来趋势更加明确,也更坚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诚如他自己所说:“在走出交大校园之际,中国医药领域迎来互联网时代与资本的双重变革,行业变局正在发生,而此时的我,目标清晰,信心坚定,已毫不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