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艺瑾:创业,就是改变人生的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1-11-25

撰文|陈丽伟、冯倩

编者按:

    2016827日,中国资本市场又迎来一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校友企业——以“让严肃财经轻松起来”为宗旨的约珥传媒正式在新三板挂牌。  

在敲钟仪式上,一众“红围巾”中,约珥传媒创始人、总裁,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CEO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第34期)校友王艺瑾,显得从容自信。

王艺瑾的创业经历,让人赞叹这个外表温婉柔弱的女子做起大事举重若轻。2012年,时任第一财经担任制片人的王艺瑾,选择走进交大安泰,这次宝贵的学习经历开阔了她的视野,促使她对媒体内容制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走出去,变革行业的种子在她心里萌生。2014年,王艺瑾放弃了在电视台已做得顺风顺水的事业,创办约珥传媒,致力于让一贯高冷的财经节目变得更轻松、更易懂、更欢乐。如今,这个玩着说财经的80后,两年时间就带领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玩儿着说,严肃财经更“悦耳”

   20166月,王艺瑾入选上海十大文化创业年度人物。颁奖礼上,一贯低调的她,以一场轻松易懂、纯干货的演讲征服了现场观众。王艺瑾阐述的创业观简洁有力:“我们的口号是‘改变内容的打开方式’。我的创业观,就是创业改变人生的打开方式。”

财经应该怎么说?在电视台工作时的王艺瑾已经是成功的财经节目制片人,但她总在思考这个似乎不是问题的问题:“我们希望让专业晦涩的财经知识,成为观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产品。财经内容不应该是少数人的自娱自乐,它同样可以是知识的全民盛宴。”

约珥传媒制作的节目在移动端平台播放的大数据,也验证了王艺瑾的观点。节目在移动端吸引了上至60后,下至90后的大量观众,年龄跨度比预期更大。其次,移动端节目内容碎片化趋势明显,在上下班途中等碎片时间里,人们需要更多时间更短、信息量完整充分的内容。换句话说,财经可以做得更“轻”一些。

在“快乐财经”的宗旨下,约珥传媒让人发觉,原来严肃的财经节目也可以这样“悦耳”。三年来,约珥传媒让第一财经的知名栏目《醇享人生》“换脸”,严肃拘谨的演播现场充满幽默的笑声;栏目一出生就为传统电视和移动端分别定制了不同版本的《马上胡》,让英国“榜爷”胡润成了汉语脱口秀红人;《不被辜负的假期》让观众看到,不再“端”着的财经名人,是那么可爱有趣。

王艺瑾指出,约珥传媒始终以优质内容为节目导向,对财经知识的解读是建立在对知识本身的深刻理解上,迥别于一些泛娱乐化财经节目依靠娱乐明星、网络红人所塑造的表面“轻松”。王艺瑾认为,“快乐财经”这四个字本身就是对公司定位的最好描述,“首先它是财经节目,但不是说教的。这个门槛其实并不低。变现实际上并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困难。它并不要求所有产品集体变现,先有能吸引市场注意的爆款产品,然后产生以点带面的突破效应。”

                 勇敢试,主动对接风口    

主动适应观众口味的变化,对接市场需求的风口——在王艺瑾看来,这种大胆正是“产品经理”意识的表现,把所创作的内容看做产品,发掘、顺应市场需求,优质的产品还能引导市场需求。这其中,最难的是对需求的理解。王艺瑾认为,今天的内容制作者应该主动走进年轻一代,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未来成功的公司会有一些共性,例如,有塑造文化认同的热情;勇于试错;最重要的是,哪怕看不懂年轻人也能理解他们。”

     作为初创企业,王艺瑾充分尊重创作团队,愿意投入资金试错。“哪怕你只有一年不到的工作经验,但只要举手说,我想试个新节目,我们就会尽力按照你的策划安排拍摄、制作、推广,直接接受市场的检验,哪怕这个创意我个人不理解。毕竟,纸上谈兵式的培养永远不会取得效果。”这种敢于放手的气度让人对这个初创企业充满敬意,也在短时间内为公司聚集了大批优秀人才。

    对于想创业的传统媒体人,王艺瑾真诚建议:“资金很重要,但不要只为了钱制作内容。例如冠名费没到位,这节目就不做了。成功的媒体创业者有一种对内容的本能热情,三天不写点东西,不说段音频,不拍个节目浑身不舒服。有了这样的‘本能’,才有创业成功的基础。”

           

选商学院,看重同学间的共鸣

 

    2012年时,作为高端财经访谈节目的制作人,王艺瑾接触到的成功人士从数量上说可以称之为一个“小商学院”了,但王艺瑾仍然选择走进交大安泰的中国CEO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沉淀思想,梳理思路。

对于这个决定,王艺瑾说自己的初衷非常简单:“学无止境。同样一本《红楼梦》,不同年龄段看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何况是到这样优秀的商学院学习。”谈到这次学习最大的收获,王艺瑾脱口而出:“毫无疑问,当然是视野。”视野的拓展,在无形中推动她向创业之路更近了一步。

    王艺瑾常常与商界朋友们交流创业者选择商学院的话题,“其实,挑选适合创业者的商学院标准并不复杂。第一,课程内容有干货,不是理论的堆砌,有大量丰富详实的最新案例;第二,课程系统化,千万不要搞成吃瓜子水果的沙龙;第三,我很重视与同学之间的互动交流,招收学员应该有标准,有高质量的学员,这样大家的学识、管理实践比较接近,上课时容易获得共鸣。”

对于创业,王艺瑾也抱定一颗平常心。生活中的王艺瑾有一个调皮的笔名:王一斤。在2016年的上海书展上,她用这个笔名出版的《纯想》一书与读者见面。在这本书里,她亲自讲述了“一个看上去并不拼命的创业观”:不在遭遇危机时创业,不在遇到困境时纠结,不在生活与事业中做选择题,从容而坚定的做好自己认准的事。在王艺瑾的解读中,这份领悟之后的执着才应该是创业的本来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