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邦论道(89):“如何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举办

发布者:智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15

主讲人张明教授

20244月,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教授,做客经邦论道论坛,发表了题为《如何稳慎扎实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精彩演讲。张明教授深入分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历程、当前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参会者提供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张明教授首先回顾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进程,指出自2009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经历了周期性的转变,从最初的快速增长到后来的阶段性放缓,再到目前的新一轮上升期。他通过数据和实例,清晰地展示了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跨境直接投资、香港人民币资产规模以及双边本币互换等方面的变化情况。尽管取得了诸多进步,但仍然与主要国际货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在探讨人民币国际化的策略性转变时,张明教授提出了从旧三位一体到新三位一体,再到新新三位一体的演进路径。他分析了旧策略中存在的问题,如过分重视结算功能而忽视计价货币功能,以及过分依赖离岸市场而忽视真实需求的培养等。针对这些问题,新策略更加注重人民币计价功能的培育,以及通过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币计价结算,来形成人民币跨境流动的闭环。在全球前所未有大变局之下,张明教授对于采取新新“三位一体”的策略进行了分析,包括加快推动人民币在跨境大宗商品交易中的计价与结算、加大向外国机构投资者提供高质量人民币计价金融资产的力度和加快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系统(CIPS)的建设等。

张明教授还深入剖析了当前去美元化现象的原因和影响,指出在全球新变局下,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着新挑战和新机遇。他强调,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并非取代美元,而是服务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自我现实需要。

在演讲的最后部分,张明教授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以稳慎扎实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他建议,应通过财政货币政策稳定经济增速,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开放以提振潜在增长率,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改善外部环境,并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张明教授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他的深刻见解和务实建议,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方向。他的研究成果不仅对学术界有着重要的启发作用,也为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提供了重要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