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许宪春:中国宏观经济呈恢复态势,当前仍面临诸多挑战

发布者:智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6

2024年3月22日,著名统计学家许宪春教授在“经邦论道”系列讲座活动中作了题为《2023年经济形势分析与2024年展望》的主题演讲。许宪春教授多年从事统计工作,是统计领域的著名专家,主持多项国家重点项目。

许教授首先介绍了经济形势分析的基本框架,提供了研判经济形势的方法和工具,即从生产、需求、收入和价格四个角度来剖析经济运行形势。所谓生产角度,主要是分析三次产业和主要行业增加值的增长表现,而需求角度可以分为消费、投资和进出口需求,收入角度则是讨论居民、企业和政府三者的可支配总收入,最后价格角度仍然是两大统计角度:CPI和PPI。借助这四个角度,可以粗略地获取经济运行的若干特征。

借助这些工具,2023年经济呈现增速持续恢复,消费需求拉动作用明显,居民收入增速回升,消费领域价格涨幅显著回落的特点。

首先是生产角度,经济增速持续恢复,季度GDP增速逐渐升高,呈现恢复态势。第二产业增速持续恢复,为经济恢复做出了重要贡献,这其中具体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和建筑业表现突出。第三产业表现突出,对经济增速贡献最大,接触型和聚集型服务业明显恢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为第三产业的发展注入重要动力。

从需求角度来看,消费需求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对经济增长做出主要贡献,贡献了达到82.5%,居民消费和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增长。投资需求相对疲软,拉动作用不足,贡献率为28.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制造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但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明显。净出口需求持续走弱,反而向下拉动经济增长。

从收入角度来看,居民收入增速稳定回升,农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差距小幅收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不过降幅逐渐收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回升,主要是受上年同期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影响,其基数较低,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增速。

从价格角度来看,消费领域价格涨幅明显回落,仅0.2%。主要是食品和能源价格明显回落,服务消费持续恢复,带动服务价格显著回升。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部分工业品需求不足以及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2023年PPI同比下降,但下半年降幅收窄,全年PPI下降3.0%。

剖析当前经济,许宪春教授总结了当前经济面临的五大困难与挑战,即需求偏弱、房地产乏力、全球增速放缓、劳动力市场疲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恢复较弱等。

需求偏弱是当前经济的突出问题,价格持续走低,有效需求不足。刚需需求恢复较快,但文娱类消费仍与疫情前有较大差距。企业预期较差,带来投资需求不足,制造业投资增长存在约束。

房地产市场恢复乏力对整体经济恢复产生制约。2023年房地产市场面临投资持续负增长,开工率不足,销售市场萎靡等诸多问题,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销售持续疲软。房地产市场还抑制居民消费信心恢复,带来就业压力增大、社会稳定风险上升等一系列问题。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制约了净出口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2023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增加0.2%,是2017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与此同时跨境旅行的恢复带来服务贸易逆差扩大。与此同时全球经济萎靡,因此我国外需承压的情况短期难以改变。

劳动力市场依旧疲软,就业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2023年青年人群就业形势严峻,2023年12月青年(不含在校生)失业率达14.9%。就业结构性问题不容忽视,产业结构变化与供需错配导致就业难度不断增加。

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恢复较弱。无论是生产、投资还是收入角度,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都保持较慢的恢复趋势。

展望未来,当前经济发展有哪些有利条件,许宪春教授总结了四点,即世界经济增长引擎、服务业发力、新经济新动能、宏观政策可操作空间广等。

我国在世界范围内恢复势头较快,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经济增长表现较好,2023年保持增长,在国际形势复杂,地缘政治冲突频繁等大背景下,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

服务业恢复明显,预计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与疫情期间相比,服务业增速显著提高,其中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表现尤为突出。随着数字经济的广泛应用,新型消费市场不断涌现,有助于服务业进一步增长。

新经济新动能仍是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从生产角度看,新动能持续壮大,信息产业不断发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从消费角度看,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企业营收高速增长。从投资角度看,新动能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引领经济高速增长。从出口看,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产品高速增长,对出口推动作用显著。

宏观政策可操作空间较广。一系列政策利好将相继显现,中央精准把握当前经济恢复中的突出问题,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提高传统政策的协调性,增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等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

展望2024年经济情况,许宪春教授做出了GDP增长5%的总体判断。

具体从生产角度判断,2024年工业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服务业将保持较快增长。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工业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空间,随着经济恢复和消费者信心的提升,工业产品市场需求有望保持增长。建筑业保持温和增长,一系列项目有望带动建筑业投资需求回暖。服务业也将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有望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

从需求角度判断,2024年消费需求将保持平稳恢复态势,投资需求的拉动作用可能有所提升,净出口需求走势存在不确定性。消费需求有望持续恢复,但受限于消费者信心恢复情况,可能保持平稳恢复态势。而投资需求有望回升,固定资产增幅有望延续回升走势,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起到支撑作用。受到全球情况影响,净出口需求走势存在不确定性。

从收入角度判断, 202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持续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有望持续改善。中央一系列会议对居民收入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出台一揽子政策对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而随着增发国债和数字经济发展,企业自身的盈利情况有望迎来改善。

从价格角度判断, CPI可能小幅回升, PPI可能仍在低位,但降幅有望继续收窄。随着消费持续恢复,CPI可能小幅回升。而由于房地产持续低迷,PPI可能仍在低位,但窄幅有望继续收窄。

许宪春教授从剖析经济发展的方法和工具出发,深入分析了2023年经济发展的整体形势,总结了当前经济面临的困难,分析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展望了2024年经济发展的可能,引发了与会听众的踊跃提问和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