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重温交大百年辉煌——安泰经管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参观校史博物馆和钱学森图书馆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31 阅读数:1.2k

为培养新生“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情怀,将交大发展办学的历程和“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代代相传,2019年10月23日-26日,安泰经管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分别以班级为单位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到校史博物馆与钱学森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

存史求真,鉴往开来。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是追溯交大源流、传承交大薪火、培育交大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展示交大历史、诠释交大文化的重要窗口。校史馆记录了交大为中国教育启山林开先河、为新中国建设育栋梁献伟力的辉煌历程。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一代又一代交大人栉风沐雨、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足迹,体会到交大师生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建设交大的爱国爱校精神。在校史馆的专题展区内,同学们驻足细观文献资料、历史照片等珍贵史料,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述交大建校的背景情况,充分了解了交大建立与发展的历史过程,最初建校过程的艰辛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植根于家国情怀的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深刻意识到交大自建立之初到发展、壮大,是先辈用汗水成就的伟大壮举。

大地情怀,石破天惊。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外观简洁庄重,红色外墙上隐约可见钱学森睿智祥和的笑容。展馆内照片墙上的故事、展柜里陈列的物品、现场复原的实验场景一一浮现在同学们眼前,那段峥嵘岁月仿佛历历在目,鼓舞了在场的所有同学。钱学森学长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真理的不断探索,对事业的执着追求燃起了同学们心中的那份担当与责任。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回溯过往,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这种奋进的精神定将永远激励有志青年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回顾了交大人为学校发展而艰辛奋斗的历史,动容于钱学森学长赤胆忠诚的爱国情怀,再一次明确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新交大人,站在新的起点,面向新的未来,要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将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今天我以交大为荣,明天交大因我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