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书香延续,墨香农家 · 壹 | 走访曲靖两所小学,很高兴遇见你们 !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30 阅读数:1.2k

7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 “书香延续,墨香农家”——乡村图书馆建设项目于云南曲靖师宗县龙庆乡扯寨村大山脚完全小学和落红甸完全小学开展。 

 “书香延续,墨香农家”是上海交通大学连续开展多年的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的指导及学院团委老师王祎的带领下,2019实践团队进行了充分的前期筹备工作。通过与上海市长宁区少儿图书馆签订长达三年的赠书协议,本实践项目获得了大量适合少儿的图书馆资源。同时,通过旧书回收售卖,爱心募捐、网络筹款等方式汇集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共募得善款四千余元,置办新书四百余本,分别赠与师宗县落红甸小学、大山脚完全小学和洱源县图书馆,用于乡村图书馆建设。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曲靖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上海市长宁区少儿图书馆在曲靖市师宗县和大理市洱源县联合开展。

上午十点半,实践团队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师宗县龙庆乡大山脚完全小学,开展乡村图书馆建设赠书仪式。曲靖市科协党组书记何文、曲靖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赵苏荣、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老师王祎及当地乡(镇)、村领导莅临活动现场。

曲靖市科协党组书记何文首先致辞,强调农村脱贫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肯定了本项目对当地小学教育的积极作用,表达了对上海交通大学“书香延续,墨香农家“实践项目团队的感谢,并鼓励孩子们在家要做父母的好帮手,在校要做老师的好学生,努力学习,爱上阅读,建设家乡,回报社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老师王祎也对曲靖市科协一直以来对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许和对读书的看法激励当地小学生与交大实践队员们要奋发进取,多读经典著作,肩负起社会发展的责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助力国家的繁荣富强。

赠书仪式结束后,实践团队员们为丰富活动内涵,帮助孩子们树立科学观念,培养阅读兴趣,组织开展了趣味课堂活动。实践队员为了普及科学小知识,开展了一系列科学小实验,并通过他们来勉励小朋友们:只要敢于实践,善于发现,永不放弃,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改变命运。

当天下午一点,实践团队前往师宗县龙庆乡落红甸完全小学捐赠图书并对已建成的图书馆进行回访。曲靖市科协党组书记何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老师王祎出席赠书仪式并致辞,寄语青少年要多读书、读好书,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这是实践团队第二次前往落红甸小学进行乡村小学图书馆建设,团队成员受到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带队老师欣慰地看到孩子们喜人的改变,实践队员也与小朋友们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图书的使用情况。

在拓展课堂环节,实践队员为开拓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眼界,激发其创新意识,由妙趣横生的偏旁组字游戏引入,给出一个偏旁,让孩子们上黑板尽可能多的组字,通过这个游戏,提高孩子们的反向思维能力。同时我们也开展了一系列趣味科学小实验,带领孩子们走进科学的世界。实践队员表示,不仅要从物质上给予贫困山村孩子们帮助,更要从精神上引导孩子们自立自强,改变其守旧落后的观念,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远大理想,将来成为对家乡、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后实践队员与孩子们玩了击鼓传“书”的游戏,通过传递书本,来让孩子们感受到书香的传递,也感受到我们跨越两千多公里来到这里的意义和期许。交流之中,队员们收获了山区小伙伴的真情与难忘的实践体验,并对当下区域贫富差距、教育差距有了进一步认识和思考。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与队员们依依惜别,并在教学楼前合影留念。队员们通过与贫困山村孩子、老师们的深入交流,对西部扶贫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决心将来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西部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