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各团支部5月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31 阅读数:1.2k

为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安排,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学在交大”,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和校团委的工作要求,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全院共青团范围内组织开展“我与交大·我与祖国”专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基础上,结合相关讨论议题就“学习是为了就业谋生还是成就‘一等’”“如何提升学生知识探究能力和学术志趣”以及“为什么选择学术道路的学生少”等进行了充分探讨,发表相关问题的现状、成因及建议对策等。

“人才难得,欲成就一等事业,必得一等人才”。要做一番伟大的事业,总得在青年时代开始。B1612091支部的魏浩宇认为,无论就业谋生,还是成就“一等”,学习都是必经之路,成就“一等”是对于自身价值的进一步提升,对于贤能之人,若能够对社会产生大于满足个人需求范围的价值,自然是更有意义的选择。F1512002支部的周林海也认为,应该以能力为基础,在底线基础之上最大化个人价值,成事业首先在于想不想,只要敢想,就有可能在未来做出一番伟大的事业。F1612010支部的陈天翊同学指出当代大学生应该走出寝室,走出校园,通过参加科技创新、大众创业、社会调查等,透过活生生的现实来直观地理解和思考理论,从而深入地认识社会,增强对社会和国情的了解,有意识的运用理论去观察社会,去思考和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呈现出来的各种社会问题,力求为全社会做出贡献。F1712008团支部围绕“四个一等”展开讨论。张杰校长曾说过: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身为经管类的同学,在将来大多会选择事业而非学问,但成就第一等的学问人才和事业并不冲突,能成就第一等的事业,必定要拥有第一等的学问,在某方面是第一等的人才。关于这四个一等,支部成员认为学生应该多参加一些高质量的讲座,补充自己的理论知识;多分析案例,对自己从每一件小事严格要求,提高自己的品行。还有同学认为学院可以提供一些职业培训之类的讲座,这样更有利于我们的全面发展,将知识用于实践。

“不为圣贤,便为禽兽;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学术志趣作为一种个人志向的兴趣,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它本身就是学术的目的,而绝非学术的手段。B1712092支部的裴政认为提升学生知识探究能力,需要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建议学校在课程设计上应该突出学术导向,增加有关本学科前沿领域的内容,同时也要尽可能地提供如论文写作、学术英语等技能性的辅助课程。B1612095支部的赵桐也认为激发学习动力与学习兴趣在于课程的针对性设置以及授课方式,建议学院应该将专业课程与同学们的需求和兴趣相适应,让同学们更多接触专业领域的实际演练,引导同学们在平时多接触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新闻时事,并尝试着将已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时事的解读上,进而获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幸福体验。F1712001支部汪怡成同学认为 “学术志趣”“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一类形而上的价值观念,不应该是被灌输的。一所优秀的大学,一个优秀的学院之所以成其优秀,是因为它能够包容不同的思想和观念,不同的追求和价值。现在的学院就业氛围过于浓重,纵然毕业后攻读硕士的同学也大多是专业硕士,这是应该被改变的氛围。但是,改变这一现状未必要强化“学术志趣”,而只是应该淡化就业导向。希望安泰的学生不要在入学之初就被灌输“就业是唯一前途”的意识,也不必认为学术才是最高追求。而是能够凭借自己的志趣和认知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路,无论最后选择就业还是学术,投身西部还是远渡重洋,都是自由而值得被鼓励的。F1712009团支部认为大学应该建设更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打造一流科学研究。育才引才结合,一流师资是学术卓越的基础,吸引青年才俊来校工作,设立校内人才计划。学校应以学术卓越为导向,不断完善科研激励政策措施。提升学术兴趣与追求难以一蹴而就,学生个人要主动了解专业并勇于尝试,而学校可以在专业课设置中增添时间交流的部分,直观的了解有助于兴趣的提升,同时通过与导师加强联系提升对学术的追求。

一些支部还进一步从源头思考的方式分析了“为什么选择学术道路的学生少”的社会潜在原因。F1512002支部总结出以下两个方面:1)繁重的经济压力。高昂的生活成本让人首先考虑生存,相对于走科研道路,进入职场无疑是更加贴近现实的选择。2)快速的转型社会。社会上大多数人心态浮躁,无法静下心来搞科研,这也是在校学生选择放弃学术道路,直接走上社会的原因之一。但随后团支书杨浏也表示,作为交大的学生,即使将来不从事学术道路,在学校求学期间,也要表现出对学术应有的尊重,同时将来在从事自己的职业时,要尽可能做到除了关心自身的物质利益需要之外,有一种传统士大夫的家国情怀和天下情怀。F1712004团支部的金晓晗同学认为大学生应具有“家国情怀”,而交大有很多值得好好利用资源,学生有很好的条件在此为了未来努力。尽管经管学院的学生追求高薪酬的行业无可厚非,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也应当积极的响应,投身于最需要我们发挥才能的地方去。”值得肯定的是,大部分同学都认可“大学生应怀有高人生志向,应该品德与学术能力兼具”;坚持静心勤奋学习是学生之本;激发学术兴趣,坚持学术追求等观点,并且有信心在今后的交大生活中践行这些共识,真正的知行合一。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在学院范围内中引起积极反响,为今后“学在交大”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进程中,安泰青年当以此次团日活动为契机,时刻提醒自己牢记使命,思源致远,砥砺前行,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青春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