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潘思怡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06 阅读数:1.2k

成长筑梦,收获未来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潘思怡

潘思怡2016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并通过夏令营顺利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就读。在研究生期间,她凭借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综合素质,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在学习之余,她担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职业生涯与发展协会副会长,为安泰学子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服务,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从学习到科研,用专业洞察社会脉搏

在本科期间,潘思怡学习了大量的经济学基础课程,但是对于自己的专业,她还停留在简单的技术与理论的学习上。研一初入学,她还不明白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学习本专业的意义在于何处。但是随着课程的陆续学习,在安泰资深的、专业的老师影响之下,在和身边同学交流的碰撞之中,潘思怡开始慢慢意识到将经济学专业的所学所思,结合实际的社会问题,形成自己的观点与理解正是学习经济学的意义所在。研一时,在公共经济学课堂上,她探究了中国自主招生政策对高等教育公平的影响,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剖析社会现象之中,分析了高等教育对社会阶层流动、收入公平、社会平等的影响。

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她在导师的指导下,顺利地完成了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工作。目前她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某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研究主题为政商关系的转型对中国上市公司绩效的影响。科研论文的撰写,对她来说是一次宝贵的成长经历。面对前人大量的相似研究时,她曾经十分迷茫,不知道下一步的方向在何处,但也是这样的困惑和纠结,让她学会了该如何坚持独立思考,也让她明白了在学术研究中,对创新、对求变执着的重要性。海量的数据收集和处理,培养了她极致的耐心与谨慎;当研究遇到困难无法进行时,迎难而上绝不放弃的勇气,都让她受益匪浅、迅速成长。

从菜鸟到老手:用热情服务职业咨询

研一期间,作为职场小白,潘思怡选择加入了学院职业生涯与发展协会。一方面,本科期间她几乎没有过正式的实习经历,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也基本没有思考,因此在学姐的建议下,她希望通过加入职业生涯与发展协会,及早对自己短期和长期的职业发展做出清晰的规划;另一方面,加入这样的一个组织,她能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真正地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广大安泰学子提供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帮助,这样的成就感将会是非常特别的体验。在研一期间,她作为综合部部长,带领部门的成员一起,组织了2017年思源面对面访谈活动。活动前期的大量准备,活动时11场访谈的组织与协调,她都用耐心、细心、真心圆满完成,活动在微信平台上得到了热烈的关注和广泛的转发,也帮助了身边很多同学了解到不同行业的工作岗位与工作性质,给他们的职业选择提供了更多实用的信息。在职业生涯与发展协会的这段经历中,带给她最大的收获或许不仅仅是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以及对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更清晰的认识,而是她和这个大家庭里的小伙伴们,一直默默地在做一些看上去微不足道、但实际上却为安泰学子职业生涯发展起到了莫大帮助的事情。作为一条纽带,将安泰人紧密的连接在一起,将一些宝贵的品质和精神薪火相传,这或许才是这份工作让她感到最自豪的地方。

从安泰人到职场人,用梦想指引成长方向

回顾在安泰的两年,在学业、科研、学生工作,潘思怡都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完成好了每个角色的任务,找到了学习科研的意义和热爱,每一天都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比昨天的自己更好,这样的成长速度是安泰给她最宝贵的财富。而今年秋天,她也开始面临着从一个合格的安泰人,向一名合格的职场人身份的转变,回顾秋招的这段经历,更是让她在职场这个更大的舞台中,迅速成长。今年的就业环境也被大家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正是深知就业环境的艰难,岗位要求的提升,因此她更明白清晰自己的目标、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修炼好自身心态的重要性。在秋招之前,她便将自己的求职目标明确地制定为银行管培生。这一方面是出于她本人教育与学术背景与岗位的契合度较高,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对于工作环境,以及工作生活平衡度的考虑。因此在制定了明确的方向以后,她提前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了解招聘流程、应聘形式、面试与笔试的经验技巧等等,可以说秋招也是一个自我提升、自我剖析的过程。当然,求职季让人最难忘的往往是一次又一次失败的经历,在求职初期每次面临失败时,她都会意志消沉好几天,但是后来她发现,这样的消极是毫无意义并且浪费时间的,秋招就好像一场场战役,你必须随时准备好,以自己的最佳状态去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身边同学与老师的支持,她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回顾这一段秋招的经历,她觉得正是这样一个“最难就业季”的环境,反而磨炼了她不屈不挠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心态,也让她对自己的专业如何结合实际,如何在职场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有了更实际的理解和深刻的感悟。

在交大的两年时光如白驹过隙,潘思怡也即将告别交大,告别自己的学生生涯,从一名学生,真正地转变为一名职场人,她的课堂从学校来到了职场,来到了更广阔也更复杂的社会。而她现在的心情,仿佛同两年前刚来交大时又有些相似,她明白人生新的篇章即将展开,而她将在上面书写怎样的内容,这支笔紧紧地握在了自己的手里。在交大安泰这两年的时光,每天的她都在努力变得比昨天的自己更好,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得到了老师在学术科研上悉心和全面的培养,当然也得到了来自业界前辈和老师的耐心教导和提供的宝贵机会,因此她的成长不仅来自于自身的不懈努力,更来自于身边老师和同学无私的帮助和悉心的照顾,让她能在求学、求知、求职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未来无论在哪里,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挫折,潘思怡或许总会想起那个在课堂上求知若渴的自己,想起那个在图书馆、在自习室为难题、为考试奋战的自己,想起这一份为了变成更好的自己而奋斗的精神,这将让她继续秉承交大人“修一等品行、求一等学问、创一等事业、成一等人才”的信念去认识、感知、影响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