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王幼莛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15 阅读数:1.2k

心中有天地,眼中有远方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  王幼莛

看到她的第一眼,感觉是一个文静内敛的小姑娘。在更深入地了解之后,发现她是一个生活丰富,活跃于校内外各种实践活动,永远静不下来的女孩子。

她是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F1412012班的班长、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她也曾任笛箫协会执行会长、《益友报》主编,她是大大小小志愿活动的参与者、年级毕业活动的组织者。作为非典型性的“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学生干部”,她在生活中又是十分随性而诗意,只要觉得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情,她不会考虑太多得与失。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她笑着说自己大学做了许多看起来“无用”的事情,比如在学业最繁忙的大二她还硬着头皮每周抽空在笛箫协会排练乐器,参加表演。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一份业余爱好,有空去做就好了。但是她说如果怀着有空了再去做想做的事情这样的想法,那可能永远都无法迈出步伐,在生活的舒适圈里原地打转。在交大有很多与传统文化相关的社团,她在和很多社团负责人交流时,看到大家都希望将中国传统文化以社团活动等形式传播到偏向于理科氛围的校园中,她也感到满满的使命感。“我们协会曾给老爷爷奶奶表演过,也去其他学校像上财交流过,在校内很多活动都会有我们的身影”,说到她所在的社团时,脸上满是骄傲的神情。

提到在益友报的经历,她也感慨到“不虚此行”。她在采访写稿中遇到许许多多的优秀前辈,十分受感染。“当时带我们的指导老师,常常和我们一起开会到晚上十点多,就是为了发挥好益友作为校园喉舌的作用”。她说希望能够通过文字让读者感受到交大校园的正能量,真正有归属感。在大二阶段,她还和组织成员一同举办了青春征文比赛,从海报到宣传到奖品,亲力亲为,收到了来自国内众多高校的稿件,感受到大家对青春的热情和思考。“量力而行,有力就出力”,在她眼中,青春就是要忙忙碌碌发热发光,实实在在地做些事情的。 

给予比接受更为有福

作为交大暑期社会实践“助飞计划”省负责人参与交大新生走访活动,她说这是大学做过的最无悔的事情之一。回想起自己在高三暑假对进入大学的种种迷茫与困惑,她就越发认可这次社会实践的意义。除了学校规定的走访资料发放等工作任务,她希望真正能够通过自己所在的团队来为交大新生带去更多的帮助,所以她还主动组织了省内学长学姐通讯录建立、社会实践网站开发、新生夜游交大活动、多达70人的老乡聚会、新老生书本旧物互换、团购家乡美食凉皮以及在节假日团购火车票一起返乡等活动。看到省内在交大的新老同学逐渐相熟相知,建立起联系,她觉得十分欣慰和温暖。在给予与帮助中,她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也深刻地意识到幸福在于付出爱而非索取。

在大二的暑假,她选择前往国家级贫困县河南新县做一名支教教师。“天气很热,心却更热”,时间虽短,她说却感受到收获了受益一生的精神财富。从小在城市中长大,她有不少娇气的坏习惯,常常觉得自己还没有长大。但是在支教过程中,她担任的是班级几十位同学的地理老师,要去守护和呵护孩子们,也要引导和教育他们。她迅速地调整角色,并且克服没有空调、多蚊虫、缺水、无法洗澡等诸多不便。在离去时,她觉得自己的内心变得非常纯粹,满满都是来自孩子们的爱与对他们的不舍。直到两年后的现在,她的QQ空间留言板还会在逢年过节时收到孩子们的问候。“陌生的人们通过彼此的关爱产生联结,互相在心里埋下种子,数年后也许能开放出一朵花”,她说希望多年后这些孩子们还能回想起曾经有个夏天有位老师,带给他们一些启迪,就够了。

放慢脚步,累积生命的厚度

支教的经历就像一颗种子,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指引着她选择自己热爱的道路,于是在大四的十字路口上,她做了“人生中很勇敢的一个决定”。在身边大多数人准备着出国、工作或读研时,她决定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参与为期一年的西部支教,将心中所爱作为事业。这是那年夏天爱的延续,也是她听从自己的内心,所选择的人生。面对亲朋好友的担心和关心,她表现地十分淡然。她认为教育带给自己人生一次次转变,正如交大的校训“饮水思源”,人应当在接受馈赠的同时心怀感恩,把这份幸运分享给那些在成长阶段的孩子,也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孩子们看到教育对一个人的重要性,让他们在教育的滋养下获得更好的成长。同时,她觉得自己身边从不缺乏高速成长的毕业生,“我想做那个步伐稍微慢一点的人”,想让生命更有厚度一些。选择没有对错好坏,她更在乎在选择之后所怀的心态与付出的实际行动。她希望自己未来是孩子们的好朋友和好老师,说到这里时她开心地笑了,眼中闪着光芒。

不问前程,踏实前行。她在成长的道路上心怀热爱,肩负责任。人生漫漫,不索何求。相信在交大的四年经历与磨砺能够让她在一年的支教生涯中发挥所能,有所贡献。也祝福这个温柔而坚定的姑娘能够勇敢前行,以爱浇灌,以心探求,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