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洪静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11 阅读数:1.2k

寻梦里捕捉星光点点,沉淀中雕刻青春印记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硕士研究生  洪静 

寻梦之行,始于足下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她对经济专业的热情,大抵是“选我所爱,爱我所选”。对经济学的兴趣令她在高考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个专业,而本科毕业时则带着对专业的热爱,继续选择同一条道路。课堂上,她仔细倾听教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在经典理论和复杂模型中感受着经济学的美妙;课外,她积极参加各类高水平学术讲座和报告,前沿观点和理论应用迸发出的思想火花令她乐在其中。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使她的成绩处在班级前列,获得2016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7年宏信奖学金,也为她开展学术研究打下扎实的基础,从思想高度、理论深度、知识广度等方面给她以启发。当时的她对金融领域的行业研究、投资研究等岗位并未有太多认识,只是希望将来能有机会从事研究或策划类的工作。但她始终坚信,质变需要量变的漫长过程,走好脚下的每一小步,才能成就未来前进的一大步。 

潜心筑梦,滴水穿石

“不做”学术,但爱学术。怀着好奇心,她在感兴趣的国际贸易领域内不断挖掘、深入学习。研一开始,她就跟随导师陈飞翔教授开展课题研究。在陈老师的指导下,她逐步接触到国际贸易领域的前沿知识和热点研究,一方面感受到探索的新奇和快乐,但也时常陷入未知的困惑中。于是她一边静下心阅读国内外文献,了解前人的研究成果,一边在参与各类经管学术讲座和论坛中捕捉观点,希望获得启发。

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用心钻研,成为她开启学术科研大门的钥匙。通过不断总结与尝试,反复修改后她将论文《CAFTA框架下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演变趋势——基于出口国内附加值的分析》投稿“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6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一个多月后,一封来自主办方的邀请函安静地躺在她的邮箱,令她欣喜的是,主办方肯定了论文的质量并邀请她在专题论坛上发言。于是,在北京的金秋十月里她与来自全国各地国贸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讨论,成为为数不多在该论坛上发言的硕士研究生。后来,这篇一作论文投稿CSSCI核心期刊《国际贸易问题》并最终发表。收到录用通知的一刻,她觉得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修改论文的那些日子都是值得的。此外,她与导师撰写的《新兴经济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影响因素实证分》在2017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500多篇投稿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论文奖,入选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文集。

学术研究路上,陈老师多次语重心长教导她,希望她能从课题研究报告和论文撰写过程中把自己的“笔杆子”练好,在未来的工作中学以致用。而后来的实习经历也更让她明白了陈老师的叮嘱,曾经在学术研究中的积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工作。 

梦里星光,跬步千里

作为校园中的“活跃分子”,课程学习和学术研究之余,她也在院校学生组织中发光发热。从繁重的课业里挤出时间写策划、办活动、写稿件,乐此不疲,两年多的时光因此被点缀得更加丰富立体。

扎根基层,服务同学,是作为党支部书记的“人物画像”。她与支部党员之间的联系通过一次次的党组织生活变得更为紧密。她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学习与交流的支部活动,例如“聚焦两会热点,关注两会精神”、“喜迎十九大,做合格党员”等支部生活,鼓励大家关注国家发展;通过参观钱学森图书馆,追寻伟人足迹,培养支部党员的爱国情怀;通过“迎五四,共话青年责任意识”、“学习践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等支部活动,树立党员的责任意识……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的过程中,她也真真切切获得了锻炼。

全力以赴,用心工作,是对担任安泰研会学术部部长的贴切形容。期间,她与其他成员一起策划了“本科生导师制”活动,希望打造安泰学子初探学术的平台。筹备过程中,仅策划案和宣传稿就反复修改不下二十次,确保方案的可行性;她们还前往闵行校区宣讲,为本科生带来学习、职业规划的经验分享。“本科生导师制”活动最终获得安泰各年级学生的积极响应,吸引了超过100位本科生、40余名研究生参与,不少本科生获得了学长学姐的特别指导,朋辈互助的理念、学长学姐优秀的经验得以传承。

热情不减,发挥余力,是安泰学生党建研究会副主席的真实写照。作为研三还活跃在学生工作中的“少数派”,她和其他成员共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她们曾邀请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教授为大家带来“学生干部的成长与大局观” 安泰书道分享讲座。活动中,余书记分享了奠定自己人生发展基础的大学生活,他认为,大学四年积累下的知识与工作经验是他一生的宝贵财富。担任主持人的她在活动中深受启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当下的全力以赴,就是未来最好的铺垫。

水到渠成,美梦成真

校园里的点滴经历为她的职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走出校园,她在实习中学以致用,继续着她的研究工作。她曾在申万宏源研究所家电组、埃森哲战略咨询、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等地方实习,暑期实习中进入平安资管股票研究部担任投资研究实习生,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获得留用。

校招前的暑期实习是正式求职前的“热身赛”,通过前期实习她逐步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希望将来能进入股票研究领域,并在股票研究和投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由于大部分股票研究岗的留用人选通过暑期实习确定,所以2017年金融行业暑期实习申请对她而言无疑是获得“入场券”的重要一战。经过一次次石沉大海的网申、无功而返的面试,她终于拿到了平安资管股票研究岗的暑期实习机会。为了完成好运动服饰行业深度报告,她多次和带教老师讨论,明确研究方向;访谈行业专家,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前往研究的公司实地调研,加深对公司经营情况的认识。她细致地梳理行业和公司的数据底稿,反复修改答辩报告不下几十次,希望精益求精。从0到1,她终于由运动服饰行业研究的“小白”到独立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深度报告,并幸运地通过答辩考核,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寻梦里捕捉星光点点,沉淀中雕刻青春印记。于细微之处成长,在积累中蜕变,学术研究、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每一次机会,每一段经历,为她搭起通往梦想的天梯。静心沉淀,用心积累,全心投入,她将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漫长的道路向梦想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