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文科建设处党支部与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共建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24 阅读数:1.2k

    2020年11月6日下午13:30-16:00,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了文科建设处党支部与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文科建设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吴建南老师、副处长高延坤老师、项目管理中心主任何屹峰老师、学科办公室主任周蕾老师、项目管理中心李艳老师、学科办公室孔繁翀老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老师、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老师,博士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围绕C刊论文发表、参与课题研究、学术就业等议题展开讨论。

    赵建敏简要介绍了参与本次共建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并向文科处的老师们介绍了安泰学生党支部的主要情况。

    吴建南介绍了文科建设处的发展历史、组织架构和主要工作,以及交大文科发展的历史和过程。他指出,交大文科历史悠久,但也发展过程中的波折。从1952年高校拆分、1956年交大西迁,到改革开放后包玉刚图书馆作为新中国第一个接受海外捐赠的图书馆在徐汇校区建成等,历代交大人在学科建设、人事改革、新校区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2005年交大正式成立文科建设处,每一个5年都有新的提高,现在全校3000多名教师,文科教师占950多名,其中安泰有200多名。交大文科在教育人文社科奖上,从最开始的2个到4个、9个、18个、40个,不断翻番,社科基金项目连续两年超过复旦。吴老师说,今天的共建活动,就是在深化高校教育评价改革背景下,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所困,为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为交大文科发展做好实践调研注入新想法。

    博士生代表依次围绕会议主题做了发言,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问题、研究进展、面临的困难和职业发展目标等情况。李彤研究的是组织行为方向,他围绕自己的小论文和大论文在“职场排斥”和“领导的包容性”两个主题上汇报了自己的研究进展,提到了博士研究中可能存在压力的阶段,并提出了希望能扩大成果认定范围的意见。王江哲、刘芳舟等同学指出了博士生毕业考核C刊不如SSCI权重高的问题,由于高水平论文发表周期较长,同学们出于毕业压力会降低期刊档次的情况,此外,在教职评定的过程中也存在英文期刊所占权重较高的情况。所以同学们更多选择了发表在英文期刊上。孙大鑫、钟粤俊等同学也指出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却发表在了国外期刊上”的问题,并围绕参与课题研究的情况展开了讨论。王新成等同学表示,C刊中管理类期刊相较于经济类期刊和其他专业期刊更少,在具体的研究方向上也更少,所以竞争会比较激烈。海力等同学提出,不能照搬国外模式,要根据我们自己的情况发展我们自己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分类培养,根据个人发展目标有针对性的指导,提供学术就业培训等建议。张召普、曹志奇等同学则介绍了硕博和不同基础的博士面临的不同困难和需要得到的帮助等。

    结合大家的发言,赵建敏围绕学院博士生发文的特点,从年度、学科、期刊、个人贡献等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并说明了本单位博士C刊发表的相关规定。她指出,近几年学生读博期间论文总数持续减少,质量有所提升;学科上,应用经济学C刊发表较弱,中文发文氛围有待提升。同时,她围绕学生就业、课题研究介绍了相关情况。

文科建设处高延坤、何屹峰、周蕾、李艳和孔繁翀等同志也分别围绕论文发表工作、学生学术就业促进、文科建设、学术生态等方面与同学们做了交流。

    共建座谈活动最后,吴建南老师介绍了我国和我校学科建设、智库建设、学科评价等方面的发展动态和最新进展,强调了深化高校教育评价改革,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并分享了自己的博士、论文、挂职、学术等方面的经历和工作中的内容,鼓励同学们努力成长,深耕所在领域,关注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从选题开始就要考虑应用在祖国大地和世界大地上,将学术论文转化为施政建议,实现成果多样性,并充分考虑应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