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学习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安泰“平语学习小组”开展线上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5 阅读数:1.2k

为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知识,充分理解党的初心使命与革命精神,2020年5月24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平语学习小组”在线上ZOOM平台举行“学习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学习活动。辅导员俞祖卿及“平语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何晨同学主持。

首先进行的是“平语学习小组”新一届负责人的介绍。“平语学习小组”下设理论中心、文宣中心、活动中心和事务中心。理论中心负责人刘嘉宜认为同学们要将所学的经济管理知识与党课思想理论结合起来,从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的角度研习党的各种政策制度,并且提出了阅读马拉松等活动设想;周凌云提出可以请马克思学院的老师、博士生等讲师来为我们开设课程。文宣中心负责人陈佳馨提出可以增加如优秀党员访谈、党员故事分享、政府最新重要会议解读等类型的推送;石静雯认为可以考虑增设录制短视频的分享方式,结合新媒体来扩大小组的影响力。活动中心负责人程维夏主张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举办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亲身实践活动;张严提出通过与其他院的交流、线上打卡、小组调研等形式增强每一位组员的参与感,深化我们对于党的认识。事务中心负责人张天骁希望活动精品化,使成员高效学习,并完善考评制度,保障活动公平性,提高参与度。

随后进行主题学习展示,分为一大到六大、红军长征、抗日以及七大到八大、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六大前、十六大到十九大五个部分,分别由五个组的同学带领大家进行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党史,坚定历史使命与理想目标。

第一部分由王者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共一大到六大的会议历程,追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第一次国共合作、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的历史,介绍了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瞿秋白、李立三等人物,向同学们传递坚定理想、甘于奉献的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第二部分由韦明扬同学以“红军长征”作为主题为大家进行了学习分享,剖析长征开始的原因、路线、意义,并重点介绍了遵义会议的历史地位,反映出红军不怕牺牲的精神;第三部分由殷俊舜同学进行了有关抗日历史以及七大到八大历史的报告,在介绍毛泽东、刘少奇、陈毅等历史人物时,使我们感受到艰苦奋斗、心向人民的延安精神、抗战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和大寨精神;第四部分由朱莹莹同学进行了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六大前的历史学习分享,回顾了设立经济特区、南方谈话、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等历史事件,体现改革开放精神和红手印精神;第五部分由刘嘉宜同学为我们展示了从十六大到十九大的学习分享,再现小汤山精神、汶川精神、北京奥运精神,回顾了党在反腐倡廉、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大家深受鼓舞。

俞祖卿总结了本次活动,他认为同学们准备地非常详细,前期学习都很认真,使我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认为党史学习对同学们而言非常重要,首先,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对党史的学习能帮助大家形成对党的正确认识;其次,理解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有助于同学们找到自己的使命和目标;第三,通过学习党的历史,能学到长征精神、红船精神等历史精神,并将其化为自己的精神力量和学习动力。他希望同学们能从这三个方面出发,坚持学习党的历史知识,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平语学习小组”是安泰闵行师生联合党支部指导下的本科低年级学生党建组织。新冠疫情发生后,小组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主动探索线上为主的活动模式,为同学们提供走进党、认识党、学习党的理论的平台。经过此次主题学习,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党的发展历史,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同学们通过回望历史、学习楷模、传递精神等多种方式,感悟坚定理想、艰苦奋斗、一心向党向人民的精神境界,牢记党的初心与使命,并内化为自己的动力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