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回望发展历程,再探制度优势——安泰“平语学习小组”开展线上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0 阅读数:1.2k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制度优势。2020年4月19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平语学习小组”在线上ZOOM平台举行“回望发展历程,再探制度优势”主题学习活动。院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思政教师陈静,辅导员俞祖卿及“平语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何晨同学主持。

陈静老师指出,这次疫情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责任担当,体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在面对重大危机时的所能迸发出的巨大能量。在这次疫情中,无论是医务人员、志愿者还是每一个在家自觉自我隔离的民众都积极响应了国家的号召,充分做到了“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同学们隔离在家,应该继续努力学习,并借此机会进一步思考在疫情当中有什么收获和提高,为日后学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主题学习从卫生体系建立与医疗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与粮食安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与社区疫情防控、普惠金融体系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网络信息与意识形态安全体系构建五个角度,分别由五个组的同学进行学习展示,回望新中国发展历程,探究我国的制度优势。

第一组的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卫生体系建立与医疗改革发展历程中的时间节点、重要建设和重大成果;第二组的同学进行了有关新中国土地改革与粮食安全建设发展进程的学习分享,充分展示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及破除生产力枷锁、优先解决人民发展和生活问题的执政理念;第三组同学进行了主题为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与社区疫情防控的报告,该组同学对基层群众自治与上级管理相融合的社区工作政策做出了详细的阐释,结合疫情,对我国的制度优势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分析;第四组同学以“普惠金融体系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主题为大家进行了学习分享,对我国在这一方面所获得的成效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回顾,提出了四点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即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鉴定目标导向、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发挥数字普惠金融引领;第五组的同学为我们分析了对“网络信息与意识形态安全体系构建”的学习分享,展现了我国政治体制面对新生事物和先进科技的强大适应能力和制度优势。

俞祖卿总结了本次活动,他认为同学们的前期学习和准备都十分充分,分享内容丰富且结合了个人体会,此次主题学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个人发展与祖国建设应当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要在理论学习和理性比较中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树立牢固的制度自信,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平语学习小组”是安泰闵行师生联合党支部指导下的本科低年级学生党建组织。新冠疫情发生后,小组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主动探索线上为主的活动模式,为同学们提供走进党、认识党、学习党的理论的平台。经过此次主题学习,同学们深入体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制度优势。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同学们将通过回望历史、学习理论、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感悟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