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战“疫”,你我同行|疫情大考,共渡难关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0 阅读数:1.2k

疫情大考,共渡难关

安泰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朱沈耀

敬爱的党组织:

      2020年的冬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冬天。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在了这片神州大地上,严重威胁到了中国所有人的人身安全、生命健康。现在,这种病毒甚至随着人口的流动,踏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对其他国家及其民众造成了影响和威胁。我们把这一次的事件比作“国家的大考”,在小学和初高中的时候,大考往往意味着很重要的考试,对个人升学的影响很大。比作“国家大考”能充分反映,此次疫情下,个人的应对及国家的决策是否合理、高效,这场考试最后的评价因素囊括了方方面面,最直接的就是我们是否能够成功渡过这一难关,同时也包含了防疫过程中对民众造成的利益损失是否降到最低,政府所采取的防疫措施是否是合理有效经济的。面对危机,综合权衡考量种种因素是很难的事情,但这也是对党和国家一次绝佳的锻炼机会。

      在我有生以来的二十年内,只经历过十七年前的那场SARS风暴。2003年,4岁的我未能记事,依稀记得每一天都能从电视新闻里看到“非典”和“SARS”等词,家人们总是把“非典”二字挂在嘴边,所有人出行都带上厚厚的白色口罩,从大白口罩上方露出的眼眸里,可以看到惊惶和担忧。从长辈的口中,我领略到SARS病毒的威力,也惊叹于03年我们国家和政府在防治SARS时取得的重大成绩。如今,二十岁的我仿佛穿越回了03年那个疫情横行的时候,不同于那时幼小的我懵懂无知,此时我能有自己的思考和行动。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女士在新闻发布会上,已多次用可靠的官方数据向民众展示了此次新冠病毒的低致命性,但不可否认的是,新冠病毒有着更高的传染性,且潜伏期长,难以被及时发现,所以往往一个感染者在被确诊收治之前,已经通过接触感染了很多人了。目前新冠病毒的感染方式也众说纷纭。新冠病毒从12月末的武汉开始初见苗头,又于春节时分在全国铺开,至今不知何时会达到爆发的最高峰。好消息是,我国政府对于此次疫情作出了正确、及时的应对方针,在疫情爆发后,迅速成立了以钟南山院士为领导的疫情防控小组,从探究病毒的作用通路,到疫苗特效药的研发,我国的生医工科学家们在这次疫情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和努力。医护工作者作为此次大规模卫生事件的一线战士,站在和病毒搏斗的第一线,是从死神手里争抢生命的英雄天使。面对疫情,国民展现了无与伦比的团结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量的医护物资被国内各地民众和海外华侨捐献至武汉地区,各地也抽调出医生和护士前往武汉以缓解医护人手不足的困境。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众多的方舱医院拔地而起来容纳病人,再一次地展现了中国建设和大国速度。于此同时,各地的小区也逐渐依法实行封闭式管理,将人口流动带来的病毒感染隐患降到最低。

      在这次的疫情中,以社会舆论为核心的民众监管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也是2020年和2003年不一样的地方。随着信息网络的发展和移动通讯设备的铺开,我们可以很方便地知道各种官方、非官方的信息,也能够在各种平台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发出自己的声音。不法分子就以此为机会散播谣言,或是借机兜售自己手中的货物,或是造成社会恐慌和动荡。但种种事件也能被暴露和解决。比如武汉的红十字会事件,分配物资的不合理和工作人员的蛮横态度引发了人们的不满,目前仍未有任何官方解释为何莆田系医院收到如此多的医疗物资,为何武汉的仁济医院医护人员的物资紧缺情况如此严重。红十字会事件阐述了,政府机构的行政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同样的还有牺牲的李文亮医生,他是第一批警告民众可能有疫情发生的人,但他却被当局作为造谣处以训诫,最终甚至感染上病毒不治身亡。这件事情暴露后,许多人在网络公众平台上发出声音,多个微信公众号发文祭奠李文亮医生,李文亮医生的事件是一个导火索,引向的是渴望真实信息的民众对于政府不及时披露信息的行为的不满和愤怒。

      经历这次疫情,我作为党和国家的坚定拥护者,有很多感触:

      一是政府要在管理舆情和信息公开之间做权衡取舍。既要做好调度调控又要照顾到民众的信息知晓情况,以免引发更深层次的社会不安和动荡。舆论是百姓的意见和声音,要贴近群众深入群众,对舆论“宜疏不宜堵”。一味地在网络上不加解释地删帖是不能有效地说服百姓的。

     二是新冠病毒疫情考验的不仅是政府的应对、决策能力和敏捷度,也考验了我们所有人面对公共事件时,能否先做到镇定冷静。武汉封城之后,很多武汉人出于害怕等原因偷偷流窜到全国各地,这助长了疫情的传播。我们要相信政府的管理和决策,放宽心,冷静下来。我们学院开展了此次疫情的党日活动,我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这一方面增加了我对疫情的知识,另一方面也让我放下心来,这个病毒不是那么可怕。

     三是众志成城必能共度难关的坚定信念。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向上的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批医护工作者支援武汉,大量医疗物资捐赠到武汉,无一不是团结的阐释。我也力所能及地向周边的人普及新冠病毒的知识,捐款,以身作则。

      疫情是大考,考的不仅是国家,还是每一个人。我作为预备党员,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提高自身水平。坚定地和党和国家站在一起,相信必能够共度难关!恳请党组织给予批评与帮助!

     此致

敬礼

 

汇报人:朱沈耀

2020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