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安泰B1812094党支部与国资公司第四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5 阅读数:1.2k

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1011,安泰经管学院B1812094党支部与共建单位国资公司第四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原汁原味读原著”的主题党日活动,围绕《资本论》分享读书体会。活动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严法善教授现场点评并讲解《资本论》。上海国际集团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振鹏,国资经营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陈航标,国资公司第四党支部党员代表以及安泰经管学院B1812094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活动。

会上,双方党支部8代表先后发言,分享阅读感悟。安泰经管学院B1812094党支部的杨君同志通过对比“劳动能力”与“劳动”的区别与联系,阐明了资本家购买的是“劳动能力”而不是“劳动”这种商品,提醒大家关注健康与工作的关系,实现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李雨谦同志以“技术与人的关系”为主题,重点分享了资本的有机构成与相对人口过剩等一系列问题,提出我们不仅要关注技术发展,更要关注如何在当前科学技术下建设合理的社会制度;彭慧馨同志用《资本论》中“人的异化”概念,对时事热点“996工作制”事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当代年轻人需要将“真正的奋斗”和“人作为机器的异化”区分开来,实现更高级的自我价值;张一弛同志阐述了如何用《资本论》的观点看待和理解“新常态”下的中国,指出我国部分行业的生产过剩现象,认为商学院的学生应当积极创新理论,探索实现国家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更好的结合。

国资公司第四党支部的蒋维洁同志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阐述了资本管理的重要性;朱帆同志指出《资本论》我国社会主义和西方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揭露了资本主义剥削的隐蔽性和欺骗性;杨一新同志结合国资经营公司的发展,介绍了我国国有资产的发展壮大过程,提出青年党员应当研读《资本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理论指导实践;诸慧同志从经济危机理论入手,阐释了目前经济增长面临的新压力,指出党员同志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

随后,严法善教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精炼点评,重点指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提到马克思主义思想对党和国家的指导作用,概括总结了《资本论》的出版过程及其中的经典理论。严教授将劳动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和资本积累、循环、周转理论及平均理论等耳熟能详的经典理论娓娓道来,细谈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唯物主义如何在不同时期为国家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悉心指导大家如何通过《资本论》看待中国经济新常态,鼓励大家进一步学习《资本论》及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论和重要讲话。

最后,陈振鹏同志对本次活动作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共建读书分享会的效果,提出马克思主义思想是不断发展的理论,我们要深刻学习其中的方法、方向和逻辑,用发展的观点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状看待和分析问题。

安泰经管学院学生工作党总支根据支部特色和需求搭建了共联共建的支部结对平台,该平台目前已形成结对支部21对,依托共建平台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激发了基层学生党支部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本次主题教育读书分享会提升了双方支部的理论学习氛围,激发了党员同志们研习马恩经典著作的热情,同时促进了双方党支部成员的互相交流,安泰经管学院B1812094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不仅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激励同学们继续坚持理论学习,从经典著作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保持初心的定力与承担使命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