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读懂中国”讲发展,砥砺前行共奋斗——安泰经管学院读懂中国人物专访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03 阅读数:1.2k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安泰经管学院学生工作党总支组织第十一期求索培训班学员和部分预备党员开展“读懂中国”人物专访系列活动,活动先后邀请了安泰前院长王方华教授、安泰前党委书记徐柏泉教授和安泰前副院长仰书纲教授参与座谈。作为学院的老领导、老教授和老党员,他们亲身参与了交大经管学科的恢复建立与发展腾飞,为学院在恢复建院后短短几十年间的迅速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自强不息通则达变,经世济民敢为人先

4月15日,安泰经管学院第十一期求索培训班学员采访了安泰经管学院前院长王方华教授。王方华老师是中国营销领域学院派和实战派的杰出代表。他不仅在营销理论、管理领域有着深厚的造诣,担任院长期间,他带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迅猛发展,使之成为国内顶尖商学院之一。

担任院长期间,王方华老师主动放弃学术研究,成为当时中国第一个职业化院长,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方华老师始终坚定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二身份是院长,第三身份是教授。党员是政治生活,院长是行政生活。学校所有的党的活动,王方华老师从来不缺席,不搞特殊性,严格遵守组织纪律。王方华老师将学院的发展同党的事业结合起来,并且号召党员教授起带头作用,推动学院发展,紧随符合国家的发展方向。

访谈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王方华老师的战略思维非常清晰,他首先提出了“唱国际歌,扭秧歌舞,走安泰路”的发展战略。从海外走访发现不足到领导督办解决问题,从“五大计划”培养人才到国际认证打出品牌,王方华老师带领安泰积极与国际接轨,立足于中国实际问题,走出了一条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对于年轻人,王方华老师提到首先不要发牢骚。发牢骚于事无补,又破坏了环境,又破坏了心态。其次,王方华老师希望安泰学子能做“不安分”的人,自我加压,自我挑战。走别人不敢走的路,但要把它走通;做别人不敢做的事,但要把它做成。


奋斗奋斗再奋斗,坚持就是胜利

5月14日中午,安泰经管学院第十一期求索培训班学员和预备党员青马培训学校思源班第三小组成员在安泰楼B404举办 “读懂中国”人物专访活动,活动邀请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徐柏泉教授参与访谈。

徐柏泉老师经历和见证了安泰经管学院的成立与发展,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学院成立的背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难,以及老一辈共产党员如何一步步克服困难,带领安泰取得今天的成绩。同学们在徐老师的讲解中仿佛走入学院与祖国发展的历史,切身感悟到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徐柏泉老师认为安泰迅速发展的关键在于以社会需求指导专业设置和学科发展。社会需要什么,我们就相应地发展什么。比如组织行为学,最先由安泰管理学院开设的,并在全国和上海市都成立行为科学学位,对当时推动整个国内的工矿企业的改进体系提高效率有很大的作用。

徐老师笑谈到“别看安泰如今蒸蒸日上,在我求学期间,管理专业一开始只有四名同学报名”。当谈到自己转到管理专业的原因时,徐老师介绍到“当时大家都没有从个人的角度思考专业选择,转专业是因为真切感受到了管理专业对于祖国发展的重要性,为中国崛起而读书是我们那一辈的志向”。访谈最后,徐老师鼓励新时代年轻人要艰苦创新,开拓进取,遇到困难要咬紧牙关,攻坚克难,
坚持就是胜利。


善于学习,知行合一

5月27日,安泰学生工作党总支邀请安泰前副院长仰书纲教授与第十一期求索培训班学员座谈。仰书纲老师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开发办副主任、主任,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上海南洋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河南南阳市科技副市长,是新中国伟大变革的参与者和实践者。

在担任副院长期间,仰老师参加了很多社会工作事项,包括发改委、国资委的课题讨论。作为编制外的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理事,他参加了自由贸易区的筹备讨论。从投身军工企业,到担任南阳市副市长,再到成为安泰副院长,仰老师始终立足于服务社会的根本出发点,善于学习,提升能力。

仰书纲老师强调,思想理念是第一位的,想要跟得上形势,理念是最重要的。中国一直在紧跟时代潮流,义乌的国际化发展道路就是其中的代表。在当今的社会背景下,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能按照原来的思想学习。学生不仅要学好理论知识,也要做好实践,关注现实世界的发展变化,多到现场考察学习,仔细思考,了解整个过程,把管理思想融入进去。现实世界变化实在太快,我们需要努力追上变化的潮流。仰书纲老师建议年轻人通过学习,搜集各方信息,同时要静下心来进行研究,不断锤炼自身本领。

“读懂中国”人物专访活动紧紧围绕一批有代表性的学院“五老”,以“老少结对”的形式,组织学生与其交流座谈,深入挖掘 “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此次人物专访活动希望引导安泰学子坚定“四个自信”,从安泰发展史和老党员奋斗史的学习中切实增强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和使命感,以实际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