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讲座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26 阅读数:1.2k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20181121日下午,安泰经管学院邀请上海交大关工委老同志纪凯风老师为学生带来“追忆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的主题讲座。安泰学生党总支书记赵建敏、思政教师代表、2018级研究生新生党员、本科生预备党员代表及安泰二级党校求索培训班学员参加。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主持。

纪凯风老师和在场师生一起,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和安泰经管学院在改革开放中敢为人先的典型事件。纪老师谈到,上海交通大学率先进行教育改革,率先接受境外巨额资本捐赠,谈到包玉刚先生向安泰经管学院捐赠1000万美元的历史,当时国内尚没有高校接受过境外资助的先例,捐赠人包玉刚在与邓小平同志会面中提出向交通大学捐赠的意向,邓小平同志当即答应。1978年初,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学校决定重建管理学科,次年成立工业管理系。1984年,上海交大恢复建立管理学院。1996年,美国安泰国际集团和上海交大正式签订协议,由安泰国际集团出资1000万美元,合作共建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上海交通大学始终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锐意推进改革,立身上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讲座中,纪老师从多年学生工作中总结到上海交通大学学风严谨,学生综合素质高,安泰经管学院学生基础扎实,善于交际,在各类竞赛、学生活动中表现突出。从管理学院院系初设到90级、91级优秀毕业学生的发展实例,纪老师对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培养情况深入浅出的进行了介绍。当年管理学院率先实行双语教学,更是通过《数学分析》、《大学物理》等课程锻炼了学生的逻辑思维。关于课程的学习,纪老师反复强调,学习是非常辛苦的,同学们需要完成从“要我读书”到“我要读书”的转变,希望同学们努力学好知识,不要书到用时方恨少。纪老师提到,经管学院的学生是与人打交道,不是与设备打交道,在平常学习生活中,要注重锻炼与人交往的能力,保持谦虚和务实。

在提问互动环节,孔祥峰同学提到,在严峻就业形势前,学生在专业知识方面应该做什么准备。纪老师指出,学习知识“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本科教育的目的是学会自主学习,知道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研究生除了要在自己的领域有一席之地,同时也要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发散思维,做到“一专多能”,就能无惧当下的就业形势。

纪凯风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承载着对交大历史的回溯,寄托着对同学们未来的期待与展望。同学们不仅更精确地了解到祖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与丰硕成果,更让大家清楚了当今我国需要的人才具体需求和导向,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我们应该不负厚望,磨砺德才,提高情商,练好内功,规划成长。

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张锋银同学表示,纪老师语言亲切,讲述方式十分朴实,通过这次讲座,更加明白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伊雅丽同学谈到,通过这次讲座,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身处快速发展的社会中,我辈更应该通过自身努力为交大增加新的光彩,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吴锦超同学从纪老师的讲座中感受到了安泰经管学院所承载着的追求极致与卓越的精神,我们作为新时代安泰学子,更应该将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勇担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