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第九期求索培训班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01 阅读数:1.2k

在新时代背景下,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学在交大”,在学校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2018年5月,安泰经管学院第九期求索培训班组织各学习小组开展主题为“我与安泰·我与交大·我与祖国”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学员们通过以小组为单位的学习和讨论,回顾了我校历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的重要论述”,并纷纷阐述自己对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体会和感悟。在讨论中,小组同学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互相学习,对问题的看法更加深刻,小组讨论氛围活跃,富有成效。

各个小组主要选取了三个讨论主题,第一个主题是学习是为了就业谋生还是成就“一等”?就业谋生是每一名学生都会考虑的现实性问题,而成就“一等”则是交大的文化基因。第一组的王江哲同学认为,谋生与成就一等并不矛盾,谋生是短期目标,是生存导向,是成就一等的必要条件。成就一等是长期目标,是发展导向,是一流高校培养人才的关键目标。成就一等并非不要谋生,而是强调满足个人发展需求的同时,注重远大抱负的培养,成为社会的栋梁,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不灭的痕迹。第一组的周博同学认为,学习既不是为了就业谋生也不是为了成就个人的一等,而在于求得一等学问,追求真理,我们应该积极关注社会,进行批判性的,有创造性的研究,从而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第五组的杨家熠同学认为,四书中的《大学》曾言,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切皆以修身为本。读书的前提是应当教会一个人如何修身养性。教育以及读书的目的不是功利性,更多的应是为了自我的成长与进步,去成就更好的自己。

第二个主题是培养的学生能否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这句话给“培养的学生能否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这一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第二组的刘琪同学表示,学校要坚持教育的开放性,不断的学习和吸收世界先进国家中顶尖大学的人才培养经验、教学模式等各个方面,汇聚各方面优秀的教育资源和经验,打造出培养领军人才的一流大学。由婉珍同学认为,应该积极学习和吸收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儒家的“因材施教”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因人而异的进行精英教育,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第四组的刘畅同学认为,能否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一部分取决于知识素养,但更重要的是思想与价值观的建立。所以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择业观更为重要,要积极引导学生到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的行业和领域进行开创性的研究,真正成为为国家贡献力量的领军人才。

第三个主题是:为什么选择学术道路的学生少?第六组的臧蓉同学认为,很多人选择实业或者学术都是源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因此我们在引导同学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的同时,还应积极培养和挖掘学生的科研兴趣,让更多同学愿意走到学术道路上。第二组的由婉珍同学认为,相比较学术道路成果不确定性,就业能够快速地在毕业后看到成果,迅速地获得物质上、精神上的小成果,学校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学术道路发展前景的了解,让学生能够从更加长远的发展角度思考人生定位。

“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通过此次教育思想讨论活动的开展,组员们在讨论中拓宽了自己的思路,同学们更加深入的认识到,国家正面临重要转型发展期,学校和学院正处于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理解和承担起自身的责任,是我们作为交大人的本知,更是作为一名中国人的担当。每一位同学心中都充斥着一种希望,能骄傲地以交大人之名,砥砺第一等的品行,成就第一等学问、第一等事业、第一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