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01 阅读数:1.2k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学在交大”,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根据学校和学院关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部署,2018年5月,安泰经管学院本硕博各学生党支部开展“我与交大·我与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各年级思政指导并参与到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中。

学生支部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及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两个重要讲话,并结合学习生活实际,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相关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围绕“如何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这一主题,学生党支部提出了许多独特的观点和见解。2017级博士生支部与共建支部上海清算所产品开发党支部共同探讨这一主题。党员吴福亮认为,博士生需要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要有责任心,勇于做时代先锋。积极分子王江哲认为,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实际的才是最好的。上海清算所产品开发党支部书记程磊磊女士提出,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在生活中能够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M1712091党支部书记吴魁同学提出,MBA同学要发挥优势,专注钻研,脚踏实地,团队作战,修炼行魂!热爱,热血,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才能走的很远,走到行业领军。B1712095党支部的李云帆同学提出,我校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合理,主要分学术型和专业型两种,因材施教,侧重不同。学术型培养学术研究型人才,专业型培养实务业界人才。另外,学校海内外交流活动,创新创业项目以及文体活动都非常丰富多彩,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盛况。从校友来看,不论学术界,体育界,业界等都有了非常杰出的领军人物,有知名教授,奥运冠军,CEO,公司创始人,投资人,基金经理等等,所以培养的学生有条件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

“学习是为了就业谋生还是成就一等?”成为各支部热议的话题。A1412091党支部的谢运博同学认为,作为交大博士生,应当志存高远,攻读博士学位不仅仅是为了谋生,更应当将服务国家和人民作为自己的责任。B1612093党支部书记吴艳琴同学提到,习主席说“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要“志存高远”、“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作为交大学生、青年党员,我们在享受国家和学校提供的优质教学条件的同时,更应该饮水思源,目标长远,肩负起责任与担当,以成就一等为目标而努力学习,踏实奋斗。我也相信在成为一等的历程中,一个人所拥有的终身学习的态度、不断提升的本领、优秀的学习能力、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定可以帮助他/她在社会上找到立足之地,也能更好地实现就业谋生。B1612091党支部的张振宇同学表示,青年是时代最强的脉搏,是社会建设发展的主推力量;1919年的五四运动,北大师生们爱国救国、为真理和正义而战,这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忧国忧民的责任感值得任何时代的青年和学生学习;新时代青年要敢于立鸿鹄之志,弘扬五四精神,肩负民族复兴重任,为之努力奋斗。

谈到“如何提升本科生知识探究能力和学术志趣”这个话题,本科生各党支部同学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万筱越同学认为,提高对本专业的认同感,才能更容易激发学术兴趣;在学术上应该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定期举办论坛讲座,激起本科生的学术志趣。陈制宜同学提出,安泰的学术讲座例如学术讲坛等为同学们提供了接触学术的良好平台,同时建议学院需要提升学术氛围,多设立学术能力培养类课程,提高同学科研能力。王雨泓同学强调兴趣的作用,他认为学习的动力和兴趣是发自内心的,激发动力和兴趣的最好办法就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思考和探索,将学习看成是对世界的发现和理解,享受这个过程,而避免将学习当成仅仅追求结果的功利性任务。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安泰经管学院基层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主动性、积极性,凝聚智慧,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学生实际出发,为持续推进“学在交大”群策群力;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全力推进“建一流学科、办一流专业、创一流大学”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