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2020级本科新生院长第一课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17 阅读数:1.2k

为帮助新生了解和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激励同学砥砺前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方若院长在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A300为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开启院长第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学院教务办主任张晓丽出席。

第一课的主题是学习、实践和成长。陈方若首先分享了自己“福建—上海—费城—纽约—上海”的求学轨迹,并告诉同学们在美国选择从工科转变为商科、从美国工作多年后选择回到母校的原因,以自身经历告诉新生要随时做好应对机遇的准备,并做好时间管理。

陈方若接着从交大精神、身份转变、职业规划和学院理念四个方面做了深入解述。他重点强调了感恩文化和知行合一的理念,并叮嘱同学们要注重知识的广度与宽度,以此探寻自己的兴趣与能力所在。他鼓励同学们钻研兴趣、创造新的知识,但同时也要适度接触业界,强化执行力。作为安泰学子,应努力践行“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战略,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关注行业研究,同时重视身体锻炼和情商培养。

在随后的现场交流环节中,陈方若解答了经济与管理最本质的区别。他指出,经济注重宏观的经济决策、区域的经济与公平,而管理注重微观企业的经验决策、利益最大化,但两者都对数学有着较高的要求。

听完院长第一课后,刚从中学来到大学还有些许迷茫的新生同学们都收获颇丰。新生黄薇霖表示,她将以知识研究为横,以行业研究为纵,一纵一横,一经一纬,交错相织,编织成属于自己的安泰织锦;以理论为知,以实践为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与行动相验证,二者合一,书写出属于自己的安泰华章。通过第一课,安泰人必将砥砺前行,无悔于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