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2017级本科线上保研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4 阅读数:1.2k

目前各院校的研究生推免项目正在进行中,虽然部分环节受疫情影响有所调整,但考察重点万变不离其宗。经过前期调研同学们的需求,安泰2017级本科年级工作组邀请了学长学姐,聚焦在夏令营环节,为有意向参加保研项目的同学做一次分享。2020年6月3日,线上保研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六位成功保研的学长学姐应邀担任分享嘉宾,2017级及2018级本科80余名同学参加。会议由2017级年级委员尹浩同学主持。

分享会的第一部分,尹浩同学为大家梳理介绍了2020年 “清北交复人” 5所高校的热门经管类保研项目时间线,直观展示了各个项目的完整申请流程,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系统的项目图鉴。尹浩同学还特别提醒17级参与保研的同学关注目前开放申请的项目。

    分享会的第二部分,6位嘉宾依次进行经验分享。保研北大光华金融专硕的顾昀浩学长首先就申请文书和面试准备给出了一些普适性的建议。学长特别指出申请阶段的三个关键 “院校+GPA+实习”,并提醒大家在准备时注意专业知识的理论及其假设,这些是在面试容易被考察的。接着,学长详细回忆了他参加光华夏令营的过程,包括申请准备的材料、在北京的住行、夏令营的安排、面试的流程等,引导同学们考虑在参加项目时会遇到的各种细节问题。最后,学长列出了去年光华面试的部分问题,结合具体问题提醒同学们关注时政热点、专业知识、以及自己的实习成果。

    保研清华经管金融专硕的潘乔学长首先介绍了清华经管和LBS合办的双学位项目,着重于项目看重的申请人特质。接着,学长分享了清华和LBS两次面试的经历。学长指出LBS面试不同于内地,不会考察技术性的专业问题,并特别举例提醒感兴趣LBS双学位项目的同学需要积累一些欧洲市场和品牌的知识以应对面试中的case。最后,学长以自身体验建议同学们,无论最后保研结果如何,都要更加关注于自身能力的培养以及实务知识的积累。

    保研复旦泛海金融专硕的王晓曈学姐主要聚焦于2019年泛海XP CAMP的流程,梳理了体验营的各个环节的考核要点和准备建议。学姐重点分享了面试环节——面试问题包括简历问题、行为问题、case以及讲座相关问题。因此除了常规的面试准备,同学们还应该注意在讲座环节多互动、记笔记。另外,王晓曈学姐指出英文表达能力在全英文面试中十分重要,建议同学们提前适应熟悉英语听说。最后,学姐简单介绍了在大四先修研究生课程的经历。

    保研上交高金金融专硕的黄海昀学姐首先介绍了高金夏令营的流程和主要考察内容,通过列举笔试、辩论、群面的题目提醒同学们各种考核形式的注意要点。其中,学姐特别提到高金可能比较偏好aggressive一点的申请人,因此可以尽量在面试环节找机会积极表现自己。另外,学姐重点介绍了自己准备夏令营的法则 “知彼、知己、知天下”。知彼方面,学姐建议通过学长学姐和公众号主动搜集过往保研的经验;知己方面,可以针对自己的简历和大学阶段的经历全面详细地进行整理,做到能够有条理地向对方描述自己的经历和想法;知识界方面,除了要了解时事热点,最好对某个行业/商业事件有自己的深入见解。

    保研安泰金融专硕的张陶钧学长主要分享了安泰专硕夏令营的流程和考察要点。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学长指出由于讨论时间较短且最后小组展示平均每人只有1分钟,因此要珍惜时间、以结果为导向紧密围绕目标开展讨论;笔试/机试环节,机考主要考察是估值建模,且所有的机试内容都会在讲座中出现。而笔试则是《公司理财》的前几章内容,难度不大;小组报告展示环节,每个小组有一天的时间完成指定公司的投资报告ppt。建议安泰的同学,尤其是参加过安泰杯的同学承担估值模型部分,容易获得高分。

    最后,保研安泰应用经济学硕的施琪学姐介绍了安泰学术硕士夏令营的流程和准备。学姐首先简单介绍了应用经济学学硕的课程设置,并与直博项目进行了对比。在申请材料方面,学姐建议同学们优先突出Bigname、项目相关或较为熟悉的实习经历,并要量化个人贡献。接着,学姐分享了面试的问题,包括自我介绍、英文提问、专业问题、经历问题和未来规划。和专业硕士项目不同的是,学硕面试在专业知识方面考察得更多。考察形式往往是基础概念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与分析,因此不仅要掌握专业的重要概念,而且要能灵活运用。最后,学姐提到学硕和直博项目是同时笔试的,考试科目包括宏微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试卷难度和题量都不大,但由于侧重基础概念因此还是需要全面的复习。

本次保研分享会的顺利举办,让同学们对于各院校保研项目的申请和流程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同时,学长学姐们非常细致的分享能够帮助目前奋战保研的同学们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准备,在参营过程中更加自信从容。希望选择保研的同学们能够认真准备、展现出最好的自己,最终收获心仪项目的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