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2020年寒假行业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15 阅读数:1.2k

寒假期间,在学校寒假社会实践的号召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成立了4支行业教育实践队伍,分别对临港集团、陆家嘴人才金港、中国银行以及上港集团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学习。

1.    临港集团参访实践活动

2020年1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临港集团参访团”的成员,在丁乐平老师和邵诗慧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临港集团进行观摩学习。

上午9点,实践团一行来到临港集团。在认真观看集团宣传片、细心听取沙盘讲解后,同学们了解到:临港集团作为“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城市更新的建设者”,在集聚优质产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之后,实践团成员有幸听了四位年轻的“临港集团人”对他们的工作以及他们大学生活的介绍。值得一提的是,四位老师中有两位来自交大安泰,让同学们感到非常亲切。四位老师在分享完他们的经历后,也非常热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同学们愈发了解到职业规划和多元化选择的重要性,这为大家树立理想、规划未来有很大的作用。

下午13点,实践团一行来到临港科技城,参观了前沿科技展厅。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中国许多伟大的科技成就都来自临港产业园区,如:中国首台国产商用大型客机发动机验证机、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的3.6兆瓦海上风电机轮、全国首台微型燃气轮机、世界最大功率船用低速柴油机等等。这些科技成就,彰显临港集团产业集聚的优势,也让实践团成员们大开眼界。之后,大家又来到位于临港地区的三一重工。优秀的技术、卓越的才能和一直坚守的企业愿景使三一重工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以及中国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同学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参观体验。

本次对临港集团的参访,让同学们形成了对临港集团的基本认识,增强了行业和专业的认同感,将所学知识在企业先例中得到印证,加强对知识的应用、自我理解与思考。此外,同学们通过近距离感知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建立起对行业的立体化认知,树立行业理想,为人生道路的前行建立方向。

2.    陆家嘴人才金港实践活动

2020年1月13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之旅——基于综合效益视角对地区金融与经济发展统筹规划管理的实地调研”实践团来到上海的金融中心——陆家嘴,在陆家嘴人才金港展开了实践活动。本次实践团由俞祖卿老师带队,包括了团长王翊涵在内的10名大一及大三的在校学生。

    实践团一行首先简单参观了陈列在大厅的满满一墙的合作企业后,来到三楼会议室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学习。交流会议由人才金港的负责人丁老师主持,讲座中特别提到了陆家嘴金融城“聚人才”、“优环境”、“搭平台”的三大要求,以聚集国际化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保障,以创新人才服务平台为动力,进一步打造陆家嘴人才高地的核心优势,增强人才对陆家嘴金融城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

    丁老师介绍,为了吸引更多来自五湖四海和世界各地的人才,人才金港在咨询服务和平台搭建服务之外,还开出了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落户初审受理窗口以及海外留学生上海永久居留证受理业务,为非上海生源提供了便利与福利保障。除了面向毕业应届生的服务,针对在校学生,人才金港还有名校直通车名企联合招聘会和陆家嘴金融城未来金融家系列活动两大品牌互动。名校直通车名企联合招聘会通过组织陆家嘴区域内重点金融机构及上海市重点企业到国内一流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协助机构从优质名校延揽优秀人才,为名校学子到陆家嘴成功就业搭建平台。陆家嘴金融城未来金融家则是通过陆家嘴人才金港与全国著名高校联合甄选金融优秀学子,走进陆家嘴深入观察和体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环境和氛围,畅想未来职业发展的空间和机遇。

    会后,实践团的老师和同学们针对各类学生的特点向丁老师提出了不同方面的问题,得到了悉心的解答和指导。丁老师也十分亲切地向交大安泰提出了畅想,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3.    中国银行实践活动

2020年1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7位大一新生来到中国银行交通大学分行参加访问与实践活动。

下午14点,实践团成员与中国银行上海交通大学分行的网点经理林俊会面并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林经理向同学们介绍了银行业三大主要业务——借款、贷款、中间业务,并且着重介绍了中国银行涉足的一些中间业务,如转账结算、代理保险、发行金融债券等。在座谈中,林经理提出,优质的服务是银行的核心竞争力,而中间业务则是各个银行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林经理介绍了中国银行在中间业务领域做出的一些创新,比如手机银行、智能柜台等,强调了银行在提升服务质量,提升中间业务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

随后实践团成员们跟随林经理体验了银行门厅的分流过程。这一看似简单的流程实际是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客户体验的关键,因为正确的分流能够准确的切合客户需求,分配至合理的柜台,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等待时间。之后,林经理向同学们介绍了智能柜台的功能和操作过程,智能柜台不仅大大减少了客户的等待时间,也减少了银行的人员压力,让同学们体会到智能化为银行业带来的巨大革新。最后,同学们也向林经理提出了一些减少客户等待时间方面的建议,并且自告奋勇的提出测量各类客户业务等待时间并与其他银行进行对比,以分析中国银行在客户分流和业务办理效率方面的优势与不足,为帮助银行提升服务质量献一份力。

经过这一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对银行业的了解不仅仅停留在书本上那些简略的介绍,行业实践的过程让大家对银行开展的主要业务活动有了更加深刻和深入的了解。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银行业也在不断前进,开发出了手机银行,银行智能柜台等产品来最优化服务质量,提升顾客满意度。本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银行业的兴趣,鼓励大家运用自己所学习的知识,将抽象的知识融入到具体的实践中,在所专业的领域中不断探索,汲取新知识,勇于创新。

4.    上港集团实践活动

2020年1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访上港,悟新知”实践团来到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尚东集装箱码头分公司的自动化码头进行参观学习。

上午7点30分,在范恒老师的带领下,“访上港,悟新知”实践团出发前往地处舟山的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该码头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历时三年建成,拥有陆域223万平方米,集装箱码头岸线2350米,预计年吞吐量630万TEU。实践团于上午9点准时到达,公司人事经理程琳对实践团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程经理在公司会议室内为实践团一行介绍自动化码头的自动化作业情况后,带领同学们观摩了自动化装卸设备模型。随后,实践团成员们乘坐尚东分公司专用巴士近距离实地考察集装箱运输的一系列过程,包括全自动外集卡装卸,自动化堆存、装卸ASC,自动化水平运输AGV以及主小车半自动化远程操作集装箱上船,并且参观了主小车半自动化远程操作室。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实践团团员认真聆听程经理的讲解,了解了中国集装箱码头的变迁历史,感受到今日中国自动化码头技术之先进,同时,程经理就中国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技术领先国外的原因作出了深刻剖析,为实践团团员带来了精神的升华。最后,实践团一行回到会议室,观看了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宣传片,实践团成员们向程经理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各类问题,程经理也耐心地一一解答,给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行业资讯和工作经验分享,也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职业选择的建议。

此次活动为大学本科一年级新生提供了良好的实地考察中国最先进的自动化码头的机会,不仅扩大了实践团成员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阅历,还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未来港口发展的进一步思考。


安泰经管学院的同学们在行业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入各行各业,积极探索,锐意进取,相信每位同学都收获颇丰,让同学们对一些国家重点行业和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进了行业认知、培养了行业情怀、加强了专业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