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2019年度“立德树人•合力育人”班主任工作坊圆满举行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14 阅读数:1.2k

2020年1月8日,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部署,深化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成果,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思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总结和交流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经验和模式,探索班主任工作新方法,安泰经管学院2019年度“立德树人·合力育人班主任工作坊在安泰楼B200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本硕博各年级班主任、思政老师和辅导员齐聚一堂。工作坊由思政老师刘燕芳主持。

张东红首先肯定了各位班主任的工作业绩,对他们一年来的辛苦工作表达了感谢。然后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的总体情况,他指出新生代入学让学生工作呈现出了很多新特点,带来了许多新挑战和困难,班主任要针对新生代的个性特点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同时例举了近一段时间学校发生的学生工作典型事例,并强调学生安全稳定是培育学生成长成才的前提,要做好安全隐患排摸和预防。

郑兴山老师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首先表达了对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各位老师的感谢,他表示学工办各位老师在他们的工作中给予了许多支持。其次,郑老师表示现在很多学生容易产生偏激行为,班主任要做一些心理辅导工作,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学生需求,但不限于学习、科研,要多关心学生的生活。最后,郑老师谈到班主任工作要更加走心,把学生当朋友,要走入学生中间,把工作做实做细,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关切的问题,及时疏导梳理,帮助学生释放压力。

王新成作为博士生班主任代表发言,谈了两个方面的感受,一个是博士生担任班主任的优势和劣势,另一个是关于班主任角色的理解。他表示博士生担任班主任最大的优势是随时随地可以和学生沟通交流,及时高效地服务学生;最大的劣势是由于自身能力和能力经验不足,容易失去权威和信赖,使得后续工作难以开展。这两个方面互相关联,共同决定了工作的成效。为充分发挥优势,规避劣势,就要认真思考角色定位,加强角色意识。

安泰经管学院一直在探索班主任工作机制,2018年开始选聘部分优秀博士生担任硕士班级班主任,取得良好成效。张东红就博士生担任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博士生担任班主任是我院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探索,既有利于博士生锻炼自我,又有利于博士生将科研优势等及时转化为低年级学生培养和价值引领的优势。博士生担任班主任能够帮助学生发现学术志趣,在合适的机会推荐所带学生参与他们感兴趣的科研。赵建敏重点介绍了当前各类学生的整体特点,帮助班主任进一步认识到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学业阶段的学生的不同之处以及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

接下来,各位博士生班主任轮流介绍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收获、困难和未来的工作设想。大家纷纷表示在担任班主任以来收获颇丰,既锻炼了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与同学们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更在工作中获得了成就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当前,大家在工作中主要面临的困难有:由于同学们忙于实习,很难和大家聚在一起交流;对于就业辅导等方面的知识缺乏,难以给出正确的指导;角色定位不准确或不清晰;自己本身的学业压力大,精力受限等。同时,大家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动态;与同学们进行一对一谈心;充分发挥班委的作用;以论坛的形式开展主题班会;进一步增强自己的业务技能等。

张东红和赵建敏就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和指导。他们指出,博士生担任班主任的角色定位首先是老师,任务是关心和服务学生,而不是管理学生,工作界限没有必要也不需要划定的十分清晰,解答同学疑问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增强业务技能的过程,对于不能解答的问题,要清楚学生应该去哪里咨询,对于十分专业的问题要寻求相关部门的协助。博士生担任班主任的角色定位第二应该是朋辈,应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作用,找准切入点与同学们谈心交流。再有,班主任要利用党团主题教育活动走近学生、融入学生。与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交流谈话应采用不同的对话方式和言语,要关注到学生的心理感受和独特之处,才能使交流更为有效和畅通。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之前,赵建敏介绍了办公室的基本情况并跟大家分享了自己今年处理的典型案例。同时,她指出思政老师要和班主任建立密切联系,做好沟通交流,尤其是在教改的新情况下,思政老师和班主任更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业情况,尤其是留学生和学业困难学生,及时发现和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紧接着,老师们主要围绕“如何加强班级凝聚力,提升班级活力?”、“困难学生(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心理问题)的沟通和帮扶技巧?”、“案例分享(分享工作开展中具体案例的经验/困惑)”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通过本次工作坊,各位老师进一步明确了立德树人的责任,提升了合力育人的信心。同时,工作坊促进了班主任以及年级思政教师之间工作经验的交流和新形势下工作方式的探索,极大助力了学院发展和学生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