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大数据互助营”第二期课堂顺利开展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10 阅读数:1.2k

2019年11月29日,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联合会主办的“大数据互助营”第二期课堂《Stata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顺利举行。实证研究中,STATA是经管学子进行数据分析的常用软件之一,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如何利用STATA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并且解决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本次互助营邀请了安泰经管学院组织管理系赵小平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赵老师针对同学们在学术上所关心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与同学们展开了积极互动。

“内生性问题处理”是同学们学术过程中最关心的问题,于是赵老师在本次互助营针对内生性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认为,只有掌握了因果关系,理解了事情发生背后的原因才有利于个人、企业和政府做决策。他利用“黄晓明为什么总是拍烂片”、“为什么特朗普会当选美国总统”、“企业社会责任怎样影响企业财务绩效”等有趣的例子,引导同学们循序渐进地分析和思考。他还说,目前的实证研究需要“capture your proposed process / mechanism”,而不是简单的“test hypotheses”

然而,要证明因果关系,解释研究问题背后的逻辑和影响机制,内生性问题是学术研究中最普遍的问题,对于内生性的解决方法,赵老师提出了工具变量法、自然实验/准自然实验以及随机实验的方法,并对其进行了详细讲解。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赵老师针对此次互助营讲解中的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赵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妙语连珠。此次“大数据互助营”让安泰莘莘学子对学术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意识到研究中解释变量之间相互联系的机制的重要性,学习到了内生性问题的最新处理方法。

“安泰大数据互助营”系列活动是安泰博士生联合会全新启动的一个活动,前期充分征求了博士生们的意见和建议,期望通过课堂和沙龙两种活动形式为安泰博士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并致力于将此活动打造成安泰博士生联合会的品牌活动。秉承着服务安泰博士生的理念,安泰博士生联合会将继续推出更多实用、精彩、多元的大数据互助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