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第11期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如何攻克学术难关”成功举行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26 阅读数:1.2k

1024日晚,主题为“如何攻克学术难关”的学业分享沙龙活动在安泰B404教室成功举行。本次学业分享沙龙活动由安泰博联会学术部副部长李娜主持,邀请的嘉宾分别是应用经济学方向的赵传敏、工商管理方向的刘军军与管理科学与工程方向的李小龙。

首先,赵传敏从论文的选题、撰写、投稿以及返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论文选题上,赵传敏建议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并且有工具分析的题目,要学会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此外,她还指出应当寻找有成长性的题目,必须要找到一个带问号的问题,例如人民币升值,为什么进口商品价格上涨?至于如何在选题上领先一步,赵传敏表示可以在已发文章中找选题,也可以在投稿中找选题,还可以参考他人的研究工作。论文撰写上,赵传敏主要从引言、文献综述、研究方法与结果、讨论与结论以及参考文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还从论文投稿注意事项与投稿后返修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刘军军则基于“基本目标”、“学术敏感性”、“合作”以及“行动”这四个关键词和大家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基本目标主要是要了解学校学院的论文发表要求、导师的要求以及自己毕业后的选择,从而能在发表论文时有更清晰的方向。刘军军还结合具体例子,建议大家能够从文献、实践以及研究方法等多个方面发现学术问题,保持对学术的敏感性。合作上,他认为合作对象应不受局限,但在合作过程中,需要注意分工。至于行动,他表示写论文以及论文发表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情,因此贵在坚持,同时也要注重整个论文写作过程的速度。

李小龙首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与研究方向进行了分享。至于为何选择学术,他表示一方面自己对于学术比较感兴趣,另一方面对于读博士也有自信。关于在学术过程中应当抱有的态度,他指出,大家应该明白自己对学术的目标与追求是什么,要明白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在学术过程中,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他还从选题、研究、撰写、投稿以及合作、交流、人际与身心这八个方面分享了如何攻克学术难关。另外,他还建议大家要注意身体,多锻炼,遇到心理问题也要及时疏导。

在问答环节,现场听众就文献阅读、硕士到博士阶段研究方向发生转变以及时间管理冲突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嘉宾们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了详细地解答。本次学业分享沙龙为安泰博士生们进一步了解科研学术道路中的难题提供平台,有助于同学们应对未来的科研难关。

安泰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系列活动是安泰博士生联合会的一个品牌活动,致力于为安泰博士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活动一经推出,受到了众多博士生的热烈欢迎。秉承着服务安泰博士生的理念,安泰博士生联合会将继续推出更多实用、精彩、多元的学业分享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