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经管大讲堂|从小趋势看中国经济的前景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6 阅读数:1.2k

10月14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北京大学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财经传媒首席经济学家的何帆教授做客管大堂,徜徉于学海洋,纵观当今事,一中国未来。本次座由安泰学生会学部部程之佩主持。

讲座伊始,何帆教授和我们分享了他开展关于2019到2049的三十年的中国经济发展的项目并出书的志向与渊源。他介绍了这个项目由时代加持所产生的高可识别性和长期主义的低可复制性,也展现了他作为一名经济学家的学术追求与情怀。

接着,通从安全,尺寸与圈子三个角度行分析,何帆教授阐释了他以小趋势为切入口的原因,展示了不同圈社会中出的小趋势,并以洋流,河与大树为喻述了从发寻找小趋势的方法。

随后,何帆教授合自己在2018年所做的调查研究以及身体,向我了当今中国的三个至关重要的慢量和小趋势

首先是产业变革的小趋势,何帆教授以电商产业与实体店铺,电竞行业与传统竞技体育的行情与特点做比较,证明了创新的前提是尊重传统,新兴行业的内核离不开传统行业。未来的剧情是年轻人书写的,但他们仍旧遵循着传统的风格。

其次是城市化的小趋势,何教授用城市规划图阐明了由北京自上而下的城市化发展到东莞自下而上的城市化的过程,并分别阐明了自下而上的城市化模式使城市更有多样性,更能抗风险,开始一场“颜值革命”的独特优势。

之后,何帆教授用自己在新疆对无人机企业的调研,展现了技术创新的小趋势:中国在边缘地区正在爆发一场技术创新的革命。劳动密集型的研发,市场引致型的技术进步将成为技术创新的原动力。

最后,何帆教授向我展示了他于未来的预测。他预测在未来二十年内,会爆教育革命;未来十年之内,会爆革命;未来五年之内,会爆革命;而在三十年的全球供应链会出巨大

环节中,何帆教授于什么职业不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做了精彩的述,鼓励大学生注重学的知,更注重独有的特优势的培养。

本次讲座的内容值得我们深思。如何由小趋势着眼观察时代特征,预测时代走向,不仅仅是一个有趣的学术课题,更是我们在瞬息万变的时代里认识世界,并对社会环境的改变做出正确回应的关键所在。何帆老师风趣幽默,由浅入深的讲述犹如一座灯塔,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