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博士生学术分享沙龙“时间管理”成功举行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25 阅读数:1.2k

2019318日晚,安泰博联会举办的时间管理学术沙龙活动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303教室成功举行。本次学业分享沙龙活动聚焦时间管理,邀请的嘉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方向的詹洋,应用经济学方向的胡悦与工商管理方向的陈驰茵。本次活动由安泰博联会学术部部长侯席培主持。

首先,詹洋结合自身经历对整个博士期间的时间管理进行了分享,并分别讲述硕博连读生与普通博士生如何有效安排利用时间。其次詹洋还结合自己身边同学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不同的时间规划所获得的不同结果,鼓励大家根据想要获得的结果做好自己的目标规划,并建议不论是硕博连读生还是普通博士生都应该在前一到两年开始着手准备小论文,提供出更宽裕的时间。

紧接着,胡悦从个人经历的反思、如何看待时间管理中的三个主要矛盾以及学术研究中的小建议三个方面做了分享。胡悦对自己近五年的经历进行了简单回顾,并提出了自身的反思。同时,胡悦同学提出时间管理上的三个主要矛盾,包括论文和实习的矛盾、想法和技术的矛盾、看文献和写论文的矛盾,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例如指出看文献和写论文是一个螺旋前进的过程。接着,胡悦还从区分中文论文和英文论文、区分学术贡献和政策贡献、如何读论文以及一句话原则四个角度提出了学术研究中的小建议。

最后,陈驰茵同学则从自身读博时间安排表、读博阶段关键时间点以及日常时间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将自己读博时间安排分为上课阶段、出国访学、论文开题、小论文、大论文、毕业手续以及找工作七个阶段。陈驰茵对读博阶段的关键时间点及其重要程度做了划分,例如她对小论文给予了四颗星即最重要的程度,她表示小论文越早准备越好,应当中文英文兼顾。在日常时间管理上,陈驰茵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一些建议。她建议我们和导师、同学保持频繁交流,多投稿、多参加学术会议,要将学习和休闲区分开,培养一个运动、文娱等的爱好、要做好不断调整目标的准备、多认识其他学科的博士等。

三位学长学姐的分享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深刻思考,并踊跃地进行交流和提问。同学们就发表论文更重质量还是更重数量、出国交流时间规划以及大论文准备时间长度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嘉宾们对这些问题也进行了详细的回答。本次学术沙龙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博士生涯的时间安排与规划有更清晰的认知,有助于同学们克服博士生阶段面临的挫折和困难,激发学术探索的热情,坚定科学探索的脚步。

安泰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系列活动是安泰博士生联合会的一个品牌活动,致力于为安泰博士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活动一经推出,受到了众多博士生的热烈欢迎。秉承着服务安泰博士生的理念,安泰博士生联合会将继续推出更多实用、精彩、多元的学业分享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