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就业引导工作和留学生服务工作协调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10 阅读数:1.2k

2019年1月8日,安泰经管学院就业引导工作和留学生服务工作协调会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B404顺利召开。本次协调会由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牵头,教务办、MBA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共同参与。出席协调会的领导有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颉,副书记张东红,副院长董明,副院长唐宁玉,MBA中心主任、校学生处副处长张新安。各相关部门主任及相关老师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东红副书记主持。

协调会第一项议程是就业引导,主要围绕博士学术就业、本科生申请攻读博士、国际组织实习和就业三个议题。

关于博士学术就业,张东红提出,应进一步提高博士生学术就业的层次,争取让安泰优秀的博士毕业生到国内外一流高校就业,从而提升安泰博士生源质量。为此,他建议组建博士就业推进小组,由学院领导、知名教授、导师等组成,合力利用各种资源,助推优秀博士毕业生到更好的高校担任教职。经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博士就业引导工作应结合其所学专业、学术实践和行业前景等多方面开展。

关于本科生就业引导,张东红指出,学院在提高本科生专业知识、自身素养和行业认识的同时,一直在关注本科生就业引导工作。根据学校培养目标和商学院特点,我院本科生就业引导方向包括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际组织,世界500强等。在座老师一致认为就业引导的形式十分多样,学院目前针对本科学生的职业生涯课程就是就业引导很好的载体,由于目前学分课程压缩的客观现实,杨颉书记提议将生涯发展课程设置为零学分必修课;张东红还提议通过学生社团组织相关活动,对学生进行分类引导。

关于鼓励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和就业的议题,大家一致认为应结合商学院特点,在学校引导的基础上,形成具有安泰特色的国际组织引导目录。杨颉书记特别强调,先要了解各国际组织招募形式和要求,整理出一些针对性的国际组织目录,比如WTO、世界银行、认证机构、智库等。

杨颉书记对就业引导议题进行了小结:进入交大、进入安泰学习已经是具有挑战的选择,从交大、从安泰毕业的学生应该树立更加远大的志向,选择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和人生。目前学院在就业引导工作方面应做好基础信息工作,结合学生特点、特长,将学生引导到适合他们的组织机构,让学生自愿响应引导,才能做到有效引导。

协调会第二项议程是留学生服务与管理。安泰留学生具有多元化特点,学习项目、生源地和教育背景等都不尽相同,需要学院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目前学院留学生的服务部门也较多,学生经常会困惑遇到问题该找哪些部门。

会议中,各相关部门简单介绍了各自为留学生提供的服务内容,提出了各项目面临的留学生服务和管理的问题和难点。张新安副处长也介绍了学校关于留学生管理的部门分工、管理要求等内容,建议学院和学校做好对接工作,提升留学生服务质量和效率。张东红建议各部门进一步梳理几大项目留学生服务和管理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分别罗列,以便学院统筹协调解决。杨颉书记提出,提高留学生服务与管理的效率,关键点就是厘清工作流程,只要工作流程清晰,就可以明晰各部门的职责,留学生也能清楚知道遇到问题该找哪个部门解决。

此外,大家也分析了留学生来华求学的原因和期望了解的内容,并提出希望通过建立留学生校友会的方式帮助他们更好地学在交大、学在安泰。

本次协调会针对就业引导工作和留学生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了初步探讨,关于就业引导目标、留学生管理流程等议题达成了初步共识。鉴于就业引导工作的重要性和留学生服务工作问题较为突出,下学期初学院将召开专题会议开展深入讨论。相信通过各相关部门互通信息、资源共享,今后能够更加深入地开展合作,在学生就业引导和留学生管理方面为安泰学子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