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2018年度“立德树人·合力育人”关工委&班主任工作坊圆满举行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10 阅读数:1.2k

2019年1月7日,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成果,发挥专业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总结和交流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探索班主任工作新途径,安泰经管学院2018年度“立德树人·合力育人”关工委&班主任工作坊在安泰楼B200举行。学校关工委主任蒋秀明、学院党委书记杨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学院关工委老师、本硕博各年级班主任、学院学发办和教务办老师齐聚一堂。工作坊由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主持。

杨颉引用林忠钦校长的就职演讲指出,校领导非常重视和关心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在贯彻“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学院发展在强调教学和科研的同时,不能忽视人才培养工作,这对一流商学院建设至关重要,要坚决杜绝“科研排名高、人才排名低”的发展趋势。班主任工作是人才培养,尤其是本硕博项目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因此班主任一定要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到实处,不能浮于表面。另外,杨颉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工程,不能急功近利,班主任做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如果工作做不好、做不下去,一定是方式方法出了问题,方法总比问题多。各位班主任一定要利用教育思想大讨论这一重要契机,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的方法和路径,不断交流和总结工作经验。最后,杨颉表达了对大家的美好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

蒋秀明指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总书记对高校教育工作的如此关心,恰恰说明了育人工作的重要性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所在。蒋老师通过回顾学校育人工作的历程,指出学校长期以来就重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并不断加大对杰出班主任的表彰力度,各位班主任一定要以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为培养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做工作切忌冠冕堂皇,要真真切切。最后,蒋老师提议,关工委老同志一定要发挥自身所长,积极为学校学院育人工作提建议、出点子,把学生工作经验传授给新人,体现老同志的价值。关工委徐柏泉老师在发言中再次指出了班主任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同时指出,班主任队伍要更加年轻化,这样有利于促进与学生的交流。另外,班主任工作有很大伸缩性和灵活性,因此班主任做工作一定要有自觉性。

江明老师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首先表达了对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的感谢,他提到学发办各位老师在他们的工作中给予了巨大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其次,江老师表达了对学生的感谢,感谢他们对自己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最后,江明老师分享了自己担任班主任的工作体会,他认为班主任一定要有工匠精神,把工作做到每一个细节,主动和学生交流,密切关注学生论文进展、求职状态等等,要适时伸出援助之手。

工作坊特意设计了班主任工作趣味竞答环节,并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小礼物,班主任们纷纷抢答,进一步展现了他们的专业水平和职业态度。为了进一步烘托现场氛围,老师们纷纷献唱,一展歌喉。紧接着,老师们围绕“如何增强学生对班主任的信任?”、“班主任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开展工作?”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前校长助理纪凯风向大家讲述了曾经在学院处理突发事件的工作经历,同时向班主任们分享了自己在保卫处、学生处等岗位所积累的宝贵的学生工作经验。学院学发办主任赵建敏指出,合力育人机制下,班主任是学生工作的得力助手,是学生成长过程中重要的领路人,每个学生性格各有不同,班主任做工作一定要因人而异,细致到每个学生。

最后,张东红总结道,班主任在工作中既要自己去探索方法,又要在同事之间交流经验,更要向老同志请教和学习,这也是本次工作坊的意义所在。

通过本次工作坊,各位老师进一步明确了立德树人的责任,提升了合力育人的信心。同时,关工委&班主任工作坊促进了关工委老同志、班主任以及年级思政教师之间工作方法和经验的互动交流,一定能够助力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将学院合力育人工作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