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博士生学业、学术诚信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26 阅读数:1.2k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建设文明、公平、公正的考试风气,共同营造“学在交大”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扎实、深入推进科研学术诚信风气建设,强化我院博士生的科研学术诚信意识,倡导学术规范行为;同时也为增强同学们的交通安全意识,重视出行安全,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于12月25日组织了安泰博士生学业、学术诚信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大会。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博士生年级思政教师范恒、2017级和2018级全体博士生以及其他年级博士生学生骨干参与了本次活动。

范恒老师首先介绍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工作手册》关于学业诚信、学术诚信的相关规定,并着重讲解了学术科研不端行为、学术科研不当行为,阐述了学术不端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启发大家思考在面临诱惑时坚持学术诚信原则。随后,范老师对学校违纪处分新规定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解读,并通过介绍实际发生在学校、学院的违纪案例和漫画案例警示同学们诚信考试、诚信科研。

在交通安全教育环节,范恒老师先进行了交通事故概况介绍,然后对学校闵行校区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典型的交通事故案例进行了解析,最后介绍了交通安全应当知道的一些常识和认识。通过实实在在的交通事故案例,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安全出行的重要性。

最后,赵建敏主任再次强调了学业诚信和学术诚信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学习科研与人生发展联系起来,坚持诚信原则,才能勇攀科研高峰,实现人生价值。此外,赵老师还进一步提出校园生活除了交通安全需要重视之外,保证寝室安全也尤为重要。

相信通过本次学业和学术诚信主题教育的开展,安泰博士生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学业和学术诚信的意义和价值。激励博士生们在学术生涯中做到坚持诚信、感悟诚信、体验诚信;引导博士生们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摒弃学术不端行为。相信通过本次交通安全主题教育的开展,安泰博士生们能够更加重视交通出行安全,时刻保持警惕意识,在校园里安全生活、安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