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第八期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如何开启学术生涯”成功举行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20 阅读数:1.2k

12月18日晚,第八期学业分享沙龙“如何开启学术生涯”活动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303教室成功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了安泰经济管学院运营管理系王彤老师就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如何开启学术生涯。

首先,王彤老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回顾自己的读博历程,王老师感慨颇多,她认为要展开学术研究,尤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培养习惯,具体来说,她对想要走学术道路的同学们有如下几点建议:关注期刊杂志和牛人主页成为茶前饭后的小习惯,这能帮助同学们及时了解到学科研究的最新动态;读博过程要放下功利心,精读论文,广泛听取学术讲座,丰富自己的见识;保持作息规律,最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战友”,相互督促、相互学习;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注意记录每一个萌发的新想法,这将有助于日后的科研工作。

其次,如何进行有效的学术沟通是博士生要注意的一个重要内容。作为博士生,如果有了新的进展和发现要敢于主动约见导师,在讲座中如果有疑问和想法要主动与嘉宾进行交流,此外,也可以积极参加讨论班,有选择地参加高水平会议,通过和更多学者的接触来完善自己的思维方式。

王老师指出,学术研究很难一帆风顺,如何突破学术研究的瓶颈阶段,她给出了如下建议:第一,贵在坚持。学术研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免会遇到挫折和困难,更有可能面临现实和预期的巨大差距。要明确这个阶段是大多数人的必经之路,保持自己的学术之心不动摇;还要广泛阅读文献,通过知识的积累尽快拨开学术道路的迷茫。第二,勤于沟通。重视和其他学者在学术上的探讨、和师兄师姐在心路历程上的交流,他们的助力将是学术旅途中的一大财富。

最后,王彤老师还分享了她的求职经历,并就发表论文和联系导师等问题和同学展开了具体的交流和互动。王老师平实而幽默的分享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深刻思考,并踊跃地向老师进行提问。本次沙龙加深了同学们对科研生活的认识,使同学们对读博道路有更清晰的认知,有助于同学们克服博士生阶段面临的挫折和困难,激发学术探索的热情,坚定科学探索的脚步。

安泰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系列活动是安泰博士生联合会的一个品牌活动,致力于为安泰博士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活动一经推出,受到了众多博士生的热烈欢迎。秉承着服务安泰博士生的理念,安泰博士生联合会将继续推出更多实用、精彩、多元的学业分享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