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2018级硕士和博士新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和校史博物馆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03 阅读数:1.2k

11月14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2018级硕士和博士新生参观了坐落于徐汇校的钱学森图书馆;11月下旬,2018级硕士和博士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分别参观了校史博物馆。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钱学长的光辉事迹和交大悠久的历史。本次活动由学院思政老师范恒带队。

11月14日下午13:30,同学们准时到达钱学森图书馆。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不断映入眼帘的是钱先生在交大读书时的手稿笔记,尽管已过去很多年,笔迹依然清晰可见,有大家熟悉的动力物理学的公式以及高深的航空学方程式。在了解钱学森先生的生平事迹之后,同学们来到放映室观看钱先生的纪录片。影片记录了钱先生光辉的一生。钱学森早年在美国求学,当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时,这位学业有成的海外赤子,毅然放弃富足安逸的生活,被强烈的爱国之心驱使回到自己的祖国,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奉献一生,无怨无悔。一位硕士新生走出放映室后不禁感慨,钱学长不仅有着爱国的精神,还有着高尚的品德,他把自己一生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祖国的科研事业。

11月下旬,各班级分别组织参观了始建于1919年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老图书馆里面的校史博物馆。刚到三楼,“南洋公学”校门复原图便映入眼帘。交通大学历史悠久,其前身南洋公学成立于1896年,校址在现在的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是国内唯一跨越了三个世纪的大学校园。同学们透过大量的照片、文献和实物,了解到从南洋公学至今的发展历程,包括院系调整、西迁与分设等。深刻体会了交通大学“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等办学传统和“欲成第一等学问、第一等事业、第一等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的人才培养传统。

作为新生季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钱馆参观的活动为新生们展示了交大人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鼓励新交大人学习老一辈交大人的事迹,承袭老一辈交大人的精神,脚踏实地,勇攀高峰;校史馆的参观激发了新生们的爱校之情,并启发新生传承交大精神不断前行。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交通大学这些前辈为荣,以这些优秀校友为楷模,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努力做合格的交大人,担起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