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2018-2019学年“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班主任工作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02 阅读数:1.2k

1031日下午四点,主题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安泰经管学院2018-2019学年首次班主任工作沙龙在安泰楼A303顺利举行。参加本次工作沙龙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老师、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老师、本硕博各年级班主任以及各年级思政教师。

张东红书记首先就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有利于将学科优势、科研优势等及时转化为人才培养和价值引领的优势。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能够帮助学生对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能够帮助学生发现学术志趣,在合适的机会推荐学生参与他们感兴趣的科研;能够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状况,鼓励学生扎根行业,树立行业情怀;能够帮助学生不断修正和确定自己的人生规划。鉴于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张书记也对班主任们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各位班主任能够认真负责,真正履行好相关的工作职责。他提出,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包括为学生学习提供咨询,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自身学习,掌握更好的班主任工作技能;定期召开班会,参与班级学生建设;选拔班级学生骨干,做好班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培优补差工作;协助院系做好各类学生事务工作;深入寝室,做好生活指导等。为了鼓励班主任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张书记也向班主任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关于班主任工作的相关激励和保障机制。

赵建敏老师重点介绍了当前各类学生的整体特点,帮助班主任进一步认识到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学业阶段的学生的不同之处以及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赵老师表示,与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交流谈话应采用不同的对话方式和言语,要关注到学生的心理感受和独特之处,才能使交流更为有效和畅通。此外,赵老师分析了当前学生普遍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包括学业压力、心理困扰、抑郁等,与班主任共同探讨如何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走出困境。

在之后的交流环节中,各年级思政教师分别汇报了自己所带年级学生的整体学业情况和就业情况,班主任分别谈了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些工作体会。此外,针对一些班主任工作中的焦点问题和疑惑,大家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相互分享经验、提出建议。最后,各年级班主任和思政教师分小组就自己所带学生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保证相关信息互通有无,助力班主任工作更有效开展。

通过本次工作沙龙,各位老师进一步认识到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也认识到自己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方面的责任重大,各位班主任都表示有信心将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同时,班主任工作沙龙能让班主任之间、班主任和年级思政教师之间有更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大家相互学习、相互探讨,有利于更好地推进班主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