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第七期安泰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如何炼成高水平论文”成功举行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02 阅读数:1.2k

1031日晚,由安泰博联会举办的第七期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303教室成功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为“如何炼成高水平论文”,特邀请三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安泰博士生,对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选题、撰写、投稿与返修等进行分享,他们分别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王杉同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冯云婷同学和应用经济学专业的郭俊聪同学。本期学业分享沙龙活动由安泰博联会学术部部长侯席培主持。

首先,王杉从论文综述撰写、数据收集、规范学术写作与投稿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王杉认为撰写论文综述,一定要多读文献,同时她还分享了自己搜索文献的心得。至于数据收集,王杉结合自己的两次亲身经历,谈到收集数据过程中既要有辛勤地付出,同时还应当与相关的组织或企业有一定的社会联系,尤其是后者在数据收集的过程中会发挥很大的积极作用。针对规范学术写作,王杉表示她是从模仿顶级期刊上的文章开始的,因为顶级期刊上的文章已经受到广泛地认可。而在投稿注意事项中,王杉结合自己在《Management Science》上文章的发表过程从投稿后再修时如何逐条答复编辑与审稿人意见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冯云婷首先分享了论文应该如何选题。她表示选题应该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选题要有高度,“立地”就是要与实际结合。同时,选择的研究题目应当是其他人会感兴趣的主题。冯云婷还建议大家要多主动和导师交流,才能更快进步。此外,她认为“走出去”同样重要,例如多参加学术会议,拓展自己的视野,多和企业员工交流,发现企业真正关心的问题等。针对文献梳理,冯云婷表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多读论文,她还分享了两种方法给大家参考。在数据收集方面,她认为数据质量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实证类文章的质量。她还结合自己发表论文的经历对论文的投递与发表过程进行了分享。最后,冯云婷表示“不去做”是科研痛苦最重要的来源,因此她鼓励大家“做起来”,哪怕只是做了一点点。

郭俊聪认为选题最重要的是兴趣导向,当自己想法较多时,可以与导师交流筛选;明确文章是模型导向还是故事导向在选题时也非常重要,因为经济学的研究注重因果推导,有时候识别方法本身比故事更重要。针对文献综述撰写他建议先理清自己文章的逻辑然后在逻辑线上找对应的文献支持,并找出与自己文章相关的文献精读并在综述中重点阐述。在如何规范写作的问题上,郭俊聪提出的第一点就是一定不要抄袭,包括直接翻译和大段引用;接着,他还谈到了文章结构梳理,文章摘要与引言撰写,模型稳健性检验与文章润色等写作问题。对于投稿注意事项,在期刊选择上,他建议直接从学院期刊目录里挑选符合自己文章主题的期刊并且要敢于向好期刊投稿。

在问答环节,现场听众就文章发表过程、平常学习课程的具体实践应用以及出国交流该要如何准备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嘉宾们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了详细地解答。本期学术沙龙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直接与安泰优秀博士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如何进行论文写作,也有利于同学们对自己的博士生涯有更清晰的认识与规划。

安泰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系列活动是安泰博士生联合会的一个品牌活动,致力于为安泰博士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活动一经推出,受到了众多博士生的热烈欢迎。秉承着服务安泰博士生的理念,安泰博士生联合会将继续推出更多实用、精彩、多元的学业分享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