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暨教书育人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01 阅读数:1.2k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研究出台学院层面的相关政策举措,推动各项举措的真正落实,安泰经管学院于10月31日下午在徐汇校区安泰楼A301召开主题为“学在安泰争创世界一流,立德树人培育一等英才”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暨教书育人工作推进会。出席本次大会的有学院各位领导、专业教师、各办公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教工各党支部书记和学生代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老师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杨颉老师以“立德树人,好学乐教”为主题传达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精神并部署了“安泰计划”推进工作。杨书记对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介绍了学校大讨论形成的五大共识和推出的十大改革举措。杨书记指出,提升育人质量的关键在于“立德、好学、乐教”,他要求学院教师提高自身修养,审慎言行,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科研态度,踏实刻苦方能成就大业;他还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保持积极的态度,因为教师对专业的认同感和表现出的治学态度将极大地影响到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兴趣。随后,杨书记提出了“安泰计划”,进一步对安泰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第一,安泰将致力于帮助学生树立更高的人生志向,具体措施为调整结构、落实机制、强化引导。第二,安泰将致力于实现更多的教育增值,具体措施为强化组织、服务保障、打造品牌。第三,安泰将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具体措施为加强互动、登堂入室、终身服务。第四,安泰将致力于提升更优的育人能力,具体措施为调整机制、强化质控、加强培育。最后,杨书记呼吁全体安泰人全力以赴、担当作为,在人才培养工作上谱写华丽乐章,让安泰的课堂成为每个学生最珍贵的回忆,让安泰的讲台成为每位老师最荣耀的舞台!

副院长唐宁玉老师总结报告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情况。唐院长首先对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包括领导架构、工作思路、学生及教师座谈会、党支部活动、一系列主题活动、论坛和研讨会,以及上述各类讨论中提出的建议。随后,唐院长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的现状,重点阐述了本硕博项目和制度建设方面的特色、取得的成效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等。最后,唐院长还提出了对学校人才培养相关政策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唐院长对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结也让师生们感受到学院对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视,增强了师生们对安泰未来更好发展的信心。

为了树立和弘扬教书育人的优秀典型,学习学校教书育人的楷模教师,大会组织观看了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奖者视频。通过观看视频,激发了在场各位老师投身于教书育人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老师们的荣誉感。之后,主持人张书记简要介绍了安泰经管学院获得学校“教书育人奖”的各位老师。“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为师者,授人以谋事之才;为师者,授人以立世之德”,张书记呼吁大家把教书育人工作落到实处,把培养人才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老师对学院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有效构建思政工作的效能提升机制,包括对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以及对青年教师参与思政工作的认定和对学科竞赛的鼓励;第二,完善专业、行业情怀教育与就业引导机制,包括对学科特色进行结合来开展就业引导,培养博士生的育人情怀,充分利用业界导师进行就业引导;第三,做好各类评估工作,包括教育部对本科的评估、研究生学科和专业的评估以及新一轮的AACSB评估。通过张书记的讲解,在场各位老师对近期学院的工作重点有了清晰的了解,对学院的动向也有了更好的把握。

学院院长陈方若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陈院长首先强调教学是教书育人的重要环节,如何总结教学经验和提升教学质量,值得各位老师充分交流和深入思考。其次,陈院长指出,当前商学院的研究、教学和实践三者脱节,只有以学科知识为基础的横向研究和以行业为基础的纵向研究想结合,通过建立行业研究院,纵横交错、虚实平衡,再与育人相结合,才能使商学院的研究和人才培养真正统一起来,实现学院与业界合作共赢,同时培养学生行业情怀。

本次大会得到了老师们的积极响应,在随后进行的班主任工作会议上,老师们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大家表达了自己关于教书育人的看法和思考。相信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和教书育人工作推进会再一次激发了老师们的育人情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了学院和学校的长远未来,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在人才培养工作上持续不懈,终将收获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