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阳光计划”体验式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18 阅读数:1.2k

为增进研究生新生学生干部之间的相互了解,建立积极向上、共同成长、团结合作的朋辈关系,10月17日晚,安泰经管学院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8级新生学生干部“阳光计划”体验式培训活动。本次体验式培训活动由孙瑞艳和刘燕芳两位老师担任培训师,安泰经管学院全体博士生和硕士新生学生干部一起参加了培训。通过体验式培训,同学们从陌生到熟悉,收获了友谊,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更培养了乐观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

首先,培训师通过“黄包车”游戏,让全场的同学破除彼此之间的陌生感。游戏中,同学们通过快速抱团凑齐培训师喊出的价格,锻炼了同学们的临场反应能力,也增强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和凝聚力。落单的同学积极寻找合适的团队进行组合,也锻炼了同学主动沟通的能力。四轮游戏之后被淘汰的同学先后作自我介绍,增进了全场同学之间的熟悉,为后面的团队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团队组建”项目中,同学们被随机分组后,每个小组在15分钟内需要确定队名、队长、队秘、团队口号、队歌、队形等,最后展示团队建设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到了小组讨论当中,各自承担起不同的角色,“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的精美队旗,“十全十美”队的优美队形,“安泰101”队的动听队歌等都让大家不由赞叹。通过小组内部讨论和集体展示,同学们在团队协作中增强了彼此信任与合作意识。后面的活动都是以团队为单位开展,让团队内部同学的交流更加紧密。

接下来进行的“解手链”项目主要考验的是团队沟通协调与合作能力。在几轮环节中,培训师不断增加难度,并鼓励同学们创造自己的规则尝试突破,如何在更复杂的条件下实现“同心圆”的重现。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同学不断提出新的规则创意;有的同学条理清晰,善于指挥调动;有的同学具有较好的执行力;整个团队的同学各显神通,共同解决问题,也明白了彼此之间协作的重要性。

最后一个项目是“情绪源”。团队同学闭上眼,由培训师随机点一位同学作为“消极情绪源”,这位同学可以通过展现面部表情动作将自己的情绪传播给另外三位同学,再依次传播,直至全部同学受到感染。同学们在挤眉眨眼中开怀大笑,在回顾游戏时饱含深思,受益良多。通过这个项目让同学们明白一个人的情绪会对身边的人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也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要做一个阳光积极、满富正能量的人。

本次体验式培训过程中,同学们有欢笑也有困惑,明白了沟通协调、团队合作的真谛,更对自己刚刚开始的全新学习生活充满期待。最后,2018级研究生新生学生干部“阳光计划”体验式培训活动在全体同学和培训师手挽手鞠躬并感谢彼此的真诚付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