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2018级新生院长第一课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27 阅读数:1.2k


2018年9月26日下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方若院长在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为全体2018级新生开启院长第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以及年级思政、教务老师、班主任老师出席,由18级本科新生王奕人主持。

院长第一课的主题是学习和成长。陈方若分享了自己“福建—上海—费城—纽约—上海”的求学轨迹,回顾了入选交大优异生班、申请宾夕法尼亚大学、转入沃顿、求职哥伦比亚大学的成功经历,以自身经历向新生提出 “在目标还不明确的时候,走好眼前的路”来应对未来可能降临的机遇,并一定要学会做好时间管理。在谈到哥伦比亚大学的所见所闻时,陈方若与同学们分享了四点感悟。第一,要走出考试的心态,完成从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变,培养自我发现问题的能力;第二,要拓宽知识面,不断涉猎新事物,能够独立思考;第三,要学会“走出去”,迈入社会的大课堂;第四,要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完善,注重身体锻炼和情商培养。最后,陈方若以唐文治老校长的“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进行了总结。

在随后的现场交流环节中,新生们纷纷借此宝贵机会向院长提问。有同学提问如何平衡好学业与社会经验之间的关系,陈方若建议大家要在保证学业质量的基础上再利用周末与假期时间进行实习,避免冲突;有同学困惑如何进行课程的取舍,陈方若建议大家在前期要夯实硬实力,后期再慢慢增补个人的软实力;还有同学寻求为人处事的人生建议,陈方若鼓励大家“走出去““多经历”,从实践中获得最宝贵的感悟。

听完院长第一课后,留学生王嘉尉表示当学习和生活的主动权回到了自己手中后,更应该珍惜和自律,学会时间管理,承担起新时代大学生应肩负的责任。中国学生李梦琳表示,在听了院长亲切却不失深度的第一课后,初进大学时的迷茫和困扰不在,随之而来的是自信和自豪,明白了大学学习的真正意义,能够鼓起勇气面对大学生活的挑战。还有学生家长表示,孩子听了院长的讲座之后,获益良多,得到了启发并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

据悉,在此次院长第一课开始前,新生家长们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和对孩子的激励。通过本次院长第一课,安泰人必将砥砺前行,无悔于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