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新生认真聆听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11 阅读数:1.2k

9月9日早上,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馆举行。来自世界各地600余名安泰新生汇聚交大,开启了大学生活的第一篇章。

开学典礼上,安泰学子们认真倾听了林忠钦校长的谆谆教诲,明白了惜时如金的重要性,也在各位代表的发言中感受到了交大浓郁的学术氛围,明确了自己未来四年的追求与规划,更是明白了肩头所担负的时代重任。正如林校长所说:“要成一等人才,离不开奋斗的人生”,我们不仅要会做梦,敢于做梦,更要努力去奋斗去实现自己的梦,去实现中国梦。

9月9日晚,全体新生在霍英东体育馆认真聆听了姜斯宪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思源致远,砥砺前行”,课程分为历史概览、今日交大和寄语新交大人三个板块,带领大一新生对交大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姜书记详细介绍了本校122年的建校历史及其深厚文化。详细讲述了它在风雨飘摇中逐步成长,并创造了辉煌的业绩的历程。他还介绍了本校培养的一批治国英才、科学大师、实业巨子、和文化精英,他们的光辉事迹极大的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子。姜书记强调了学校坚持“学在交大”,旗帜鲜明地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摆在教学的首要位置,并且介绍了本校的各大创新创业成就,进一步拓展了大家的国际化视野。最后,姜书记结合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新生提出四点要求,包括感恩奋进永葆爱国心、志存高远争做奋斗者、专注学业练就新本领、注重前行勇当实干家。

 新生感言:

甲午战败之际,于乱世之中,南洋公学历经风风雨雨,凭借交大人122年的坚持,巍巍屹立于东方。黄炎培与李叔同先生在校期间的笔记让我深深意识到交大历来英才辈出、贡献卓越的原因。“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作为一名新交大人,我们应当珍惜交大前辈们的奋斗成果,志存高远,砥砺前行。

                                                                                                                               ——18级本科新生   汪一凡

 

课前的视频里,放弃高薪和舒适的生活条件远赴我国偏远地区的交大学子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吃苦耐劳和奉献精神令人动容。

唐文治校长关于“砥砺第一等品行”的论述,不仅仅是交大人,更是所有志向高远的学子的目标,也是一个人成才必备的条件。

钱学森先生多年前的试卷上因少写一个字母而扣去的四分,展现了交通大学治学之严谨;材料学“雪花何以六出”的考题,更让我体会到了交通大学科学精神之中包含的人文精神。

交通大学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将不断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18级本科新生   李行健

 

忆往昔峥嵘,交大拨昏晦于乱世、立学问于烽烟;看今朝辉煌,交大思渊源于华夏、致宏远于环球。莘莘学子,代代风华,久久为功,是以成我交大盛名。在我印象中灯红酒绿、红尘滚滚的申城,交大恰如净水莲花、空谷幽兰;但交大又不是低低回回、沉沉宛宛,而是海纳百川、交天通地。“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作为新生,我深感于姜书记的谆谆教诲,在骄傲之余,明白责任在身、荆棘在前,会当修身、笃志、勤学,追求上进、无远弗届。愿化作一星萤火,为世界添光增色!诚如弘一法师所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绚烂至极,归于平淡”。入学交大是人生的夏花,往后更要耐住世间的秋叶:跋艰涉远,负重登高,踏实脚迹,觅学问之真谛、悟芸芸之妙门。

                                                                                                                              ——18级本科新生   刘尚瑜

 

正如姜书记的发言主题,交大人自创校以来,便不断“致远”着,且在求索中不忘“思源”。

“敢为人先”是交大人“致远”的特点。翻阅泛黄的书卷,我们发现钱学森学长也竟曾因公式的一字之差被师长“锱铢必较”。正是有此精益求精的态度,方有钱学长的“卡门-钱公式”与两弹一星。与此同时,交大始终不忘“砥砺第一等品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训如同磐石,为交大一代代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人才奠基。

值青春风华,吾亦来巍巍交大。希望未来的自己在与GPA弄潮的同时,不忘立第一等志向品行。愿与百廿交大共奋进!

                                                                                                                               ——18级本科新生   关尔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