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百年安泰•经管纵横”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经管类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09 阅读数:1.2k

7月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办、《中国金融评论》与《系统管理学报》杂志社协办、中梁控股集团特别支持的“百年安泰·经管纵横——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经管类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上院顺利举行。来自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70多位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老师、安泰经管学院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老师、以及安泰经管学院各系代表教师。

上午9点,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经管类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新上院N314正式拉开帷幕。论坛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老师致辞,对全国各高校博士研究生的参与表示了热烈欢迎,表达了举办本次上海交通大学经管类博士生学术论坛的初衷与愿景,同时介绍了安泰经管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此外,张书记还对与会博士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大家以开放的心态,做充分的交流;二是希望大家怀有坚韧且好奇之心,做扎实且有意义的研究;三是希望大家扎根中国,做顶天立地的研究。

开幕式的第二个环节是安泰经管学院的四位老师做主题演讲和分享。组织管理系副教授陈景秋老师的报告主题是“生产团队的团队反思和情绪幸福感”。陈景秋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工业与组织心理学系,讲述了在研究组织团队的团队反思与情绪幸福感之间的关系和结论,也从自己研究生涯中对参会的博士生们提出一些建议和感想。接下来是经济系副教授瞿茜老师进行主题为“Spatial spillover effects”的报告。瞿茜老师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专业,对空间溢出效应进行了重点讲述,也提及VAR当中权重的内生性问题,最后也从学术研究方面分享了一些经验与见解。短暂的茶歇之后,是由金融系副教授许志伟老师带来关于“Flight to housing”的主题报告。许老师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专业,对当下的房价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分享。最后,是由组织管理系助理教授赵小平老师带来“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一些感受”的主题演讲。赵小平老师毕业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管理学专业,从最早提及社会责任的米尔顿·弗里德曼开始,到分享自己关于社会责任的研究结果与认知。在问答互动交流环节,参会的博士生们纷纷提出自己在研究中的一些疑惑与问题,并与各位老师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下午1点,博士生学术论坛报告会正式开始。学术报告分四组在四个分会场并行召开,分别是经济组、金融组、工商管理组和创新战略组。会上,经过前期评审筛选出的26位优秀博士生对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总结和展示,陈景秋副教授、李海刚副教授、瞿茜副教授、许志伟副教授、江明老师、孙俊秀老师、王松涛老师、马喜芳老师、赵小平老师、王海峰老师担任了点评专家。博士生们表现从容大方,评委老师们认真聆听,细致点评。他们肯定了各位博士生的汇报表现,并提醒博士生做研究要聚焦问题,以小见大,在理论基础上重视研究方法的应用;指出研究是思考,而不是描述;提倡做研究要有视角、有逻辑、有规范;强调基于现实问题进行规范研究,要做对现实有意义的研究。此外,他们还对博士生们在PPT制作、英语口语表达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报告会现场学术氛围浓郁,宛如一场科学研究的盛宴,与会博士生们都一致认为在学术报告会上受益良多。

晚上6点,由赞助商冠名的“中梁之夜——自由交流晚宴暨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准时开始。晚宴上,中梁控股集团对外事务部执行总经理徐晴罡首先发表了致辞,他对中梁控股集团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向在场的博士生们伸出了橄榄枝。之后,张东红书记和徐晴罡总经理分别代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中梁控股集团进行了实习基地签约仪式。接下来,最让博士生们期待的优秀论文颁奖环节中,张东红书记和吴冲锋教授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向同学们表达了祝贺。本届论坛共征集到论文80余篇,被论坛录用并报告的论文26篇,最终共角逐出优秀论文奖6人。颁奖仪式结束之后,自由交流晚宴正式开始。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中,老师们和同学们就下午未尽的问题进行讨论,同学之间也充分交流、互通有无,聚集多方之力、博采众家之长,就自己的学术方向与科研问题都进行了充分和有效的交流。与会博士生们都表示,晚宴现场氛围轻松活跃,在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彼此都接触到了许多专业前沿领域的知识,得到了许多启示和收获。

至此,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经管类博士生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与会博士生们对此次论坛的各项工作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期待参加下一届的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首届经管类博士生学术论坛,此次博士生学术论坛旨在为广大经管类博士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并期望能将此平台持续下去。通过不同学术背景下各种观点和思想的碰撞与融合,拓宽博士生学术思路与科研领域,激发理论创新激情,进而提高博士生的学术水平与创新能力,也为安泰经管学院后续博士生人才培养及博士生论坛品牌项目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