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召开本硕博学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4-28 阅读数:1.2k

427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和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分别于晚上六点和七点在徐汇校区安泰经管学院A300举行。安泰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老师、部分思政教师代表、本科三四年级学生、硕士各年级学生和博士各年级学生出席了动员大会。

赵建敏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向与会师生传达了413日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开展的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赵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是提升教育理念、形成全校共识;落实价值引领,实践四位一体;瞄准瓶颈问题,研究有效对策;强化育人职责,优化育人环境。随后,赵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自1998年以来学校已经开展的四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内容和取得的主要成果。接着,赵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发生的重要而深刻的变化,新时代和新征程赋予了广大师生新的使命和新的目标,并强调了“立德树人、学在交大”的时代意义。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愿景是让所有学生树立更高人生志向、获得更多教育增值、拥有更好学习体验,让学生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

在同学们对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和精神有所了解之后,赵老师又进一步介绍了学校关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时间安排和部署,讲解了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主要聚焦的八个专题,并对部分与本硕博学生息息相关的主题进行了重点解读。学习是为了就业谋生还是成就“一等”?毕业学生能否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如何激发学习动力与学习兴趣?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的自我定位?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值得同学们好好思考。赵老师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发挥主人翁精神,通过党团活动、班会等形式积极参与讨论,根据所学专业特色以及培养方式进行充分讨论,梳理自身求学路上遇到的瓶颈难点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为学院和学校的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赵老师简要介绍了安泰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关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计划,并动员在座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教育思想大讨论这项工作的认同和赞许,认为教育思想大讨论关乎自身发展、关乎学院和学校发展,都愿意积极参与、深入思考,为学院、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