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第四期安泰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论文写作与课题申请”圆满举行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19 阅读数:1.2k

12月18日晚上,由安泰博士生合会主的第四期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文写作与课题请”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305顺利举行。本次邀请的嘉宾是来自安泰经管学院管理科学系的副教授——罗俊老师。罗俊老师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系,目前研究方向是随机模型、仿真优化、商业分析以及在健康医疗、大型服务中心等方面的应用,主持一个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一个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 《Operations Research》《Naval Research Logistics》《 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等期刊发表或录用论文多篇,是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此次分享沙龙特意邀请他来为同学们分享求学求职经历、论文写作经验和项目课题申请等,为同学们在学术方面的困惑指点迷津。

首先,罗老师分享了其在香港科技大学的求学经历以及到交大安泰工作的经历。罗老师将之归纳为三个关键词:缘分、责任和勤奋。缘分:包括与导师的缘分,与志同道合伙伴们的缘分,与交大安泰的缘分;责任:包括及时响应,具有责任心及时主动保持与导师的沟通;勤奋:源于智商之外、运气之前,只有勤奋积累到一定程度,量变引起质变,才能够在机会到来之际紧紧抓住它。

其次,罗老师分享了当下低年级博士生困扰的论文写作经验。第一,前期积累的重要性。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经典文章的方式进行积累,不论是通过自己的导师获取经典文章,还是通过别的老师获取,还是通过抽丝剥茧、追根溯源的方式自己寻找经典文章,重要的起步点都是要做好充分的前期积累。第二,选题问题。同学们可以定一个高标准的题目,然后先做后想,在做的过程中,寻找问题。第三,面和点的问题。同学们可以在几个问题中尝试,在一个问题上做深,做好深度研究。

最后,罗老师分享了项目课题申请的经验。第一,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自己的研究。同学们应充分利用国内外教师资源,在自己研究的过程中可发邮件给领域内的相关老师,通过他们的回答,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自己的研究问题。第二,站在审稿人的角度去写作。同学们应当反过来思考,审稿人会喜欢看到什么样子的文章,力争通过反向思考的方式,在撰写过程中,能够做到优美。第三,站在未来的时间去回答提出的问题。

不知不觉间,罗老师的分享在同学们认真的听讲和热烈的提问中接近了尾声,罗老师用三句话做出总结:找一个可以交流的前辈楷模、找一群可以互相学习的同辈、认识一些能够督促自己的晚辈。很多同学都表示罗老师的分享让他们获益匪浅并意犹未尽。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的范恒老师为罗老师送上了学院精心准备的礼物,并对罗老师的分享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本次论文写作与课题申请专题分享沙龙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直接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如何进行论文写作和课题申请,也有利于同学们对自己的博士生涯和未来的职业生涯有更清晰的认识与规划。

安泰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系列活动是安泰博士生联合会的一个品牌活动,致力于为安泰博士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活动一经推出,受到了众多博士生的热烈欢迎。秉承着服务安泰博士生的理念,安泰博士生联合会将继续推出更多实用、精彩、多元的学业分享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