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博士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07 阅读数:1.2k

12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校心理咨询中心联合举办的“博士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在学院A303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文圣老师主讲,安泰经管学院A1512092党支部书记李金培同志主持,博士生各党支部的二十多位党员同志积极参与。

    杨文圣老师自1999年9月起在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从事大学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不仅是上海市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理事长,而且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副教授。2006年,杨老师提出了中国第一个基于周易思想的心理咨询理论——涧水疗法,并于2017年出版专著《两仪心理疗法——心理咨询的中国阐释》。讲座中,杨老师首先介绍了心理健康的若干标准,并浅析了学校临床咨询中常见的几类问题,如抑郁症和强迫症,以及如何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随后杨老师从原生家庭的影响、人生哲学的醒悟和心理书籍的作用这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当前社交网络平台上流行甚广的心灵文字现象。最后杨老师谈到了心理咨询的选择性,鼓励大家遇到问题时要学会积极寻求帮助,同时也提醒大家慎重选择心理咨询师,把握自己当事人的权力,懂得在合适的时间主动向咨询师说“NO”。

在互动问答环节中,在座的博士生党员就抑郁症的起因、如何自我诊断和选择治疗方案等问题向杨老师进行了咨询。考虑到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性,杨老师基于近二十年的实践经验,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国内外已有研究为基础,结合被咨询患者的实际案例,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各位博士生提出的问题。例如,关于抑郁症的起因,他指出该问题主要源于三个方面:首先是遗传基因,其次是早期家庭状况及监护人的教育方式,最后是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巨大压力。此外,杨老师建议大家在情绪低落时,多找朋友或家人倾诉,寻求他人帮助,排除心中烦恼。

博士生群体面临着学业、家庭和生活等各方面的巨大压力,这场讲座犹如一场及时雨,帮助大家直面心理问题,勇于审视自我,更加全面的认识自己和了解自己,并教会了大家如何正确的调节情绪和释放压力。作为博士生,不仅需要具备原创成果的能力,而且需要拥有良好的心态和健全的品格,在讲座结束之际,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可以经常举办此类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主题的讲座,为大家勇攀知识高峰、获得精彩人生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