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第三期安泰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邂逅博士后”圆满举行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1-14 阅读数:1.2k

2017年11月13日晚上,由安泰博士生联合会主办的第三期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邂逅博士后”在新上院S207顺利举行。本次邀请的嘉宾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学与会展管理系副教授孙晓东学长、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学院研究员赵子健学长、浦发银行总行消费及小微金融部分析员周驷华学长和申万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研究员谭庆飞学长。受邀的四位学长都曾有过博士后工作的经验,此次分享沙龙作为博士后专场,特意邀请他们分享了当初选择从事博士后工作的初衷、求职的心路历程以及职业发展路径和规划等,为同学们在职业生涯方面的困惑指点迷津。

首先,周驷华学长分享了其在银行博士后工作站的工作经历,并对行业的发展态势进行了简要介绍。周学长在分享过程中反复强调,无论选择科研深造还是选择进入企业,都不能一味地追求阳春白雪,要结合实际、脚踏实地;要学会在竞争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如掌握扎实的学科背景与深厚的计算机应用功底。对于同学们在跨学科求职方面的疑惑,周学长表示,要想实现跨学科就业,不仅要具备足够的适应能力,同时要自主地补充专业知识,才能跨越障碍,提升自己的能力。

随后,孙晓东学长平实诙谐地讲述了自己在高校博士后工作站的经历以及留任之后的任教经历,并对博士后的类型及相应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剖析。孙学长指出,在高校就业水涨船高、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形之下,同学们需要密切关注学科的发展趋势,要在学术中发扬“工匠”精神,踏实认真,才能有所收获。对于同学们在职业选择时的迷茫,他强调学术科研具有周期长的特点,过程相对艰难曲折,只有真正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并能经受住挫折和打击,才能更好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接下来,谭庆飞学长就自己在证券行业的求职历程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并分析了证券行业的发展态势。谭学长提示同学们不必过于担心毕业后工作内容与专业不一致的问题,并鼓励大家增强自信,交大安泰毕业的博士生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关键是要在新的环境中尽快学习适应,只要经得住磨砺,敢于实现自我突破,就一定能取得成功。谭学长还指出,就职后的工作氛围与校园里的学习环境存在明显的差别,竞争无时不在,对于遇到的具体问题不能逃避,要敢于挑战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赵子健学长从自己到证券公司的求职经历讲起,详实全面地分析了相关行业的发展情况,并对当前学生存在的一些认知偏差进行了纠正。赵学长指出,当前背景下,博士后的任用制度能够便于企业和个人双方了解彼此;在新的行业发展趋势下,在校学生应更加注重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加深对各领域的了解,成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层次人才。此外,赵学长还就其日常工作中的几个案例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感悟,加深了同学们对日后求职道路的认识。

不知不觉间,四位嘉宾的分享在同学们认真的听讲和热烈的提问中接近了尾声,很多同学表示意犹未尽。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的范恒老师为四位嘉宾送上了学院精心准备的礼物,并对四位学长的分享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在分享会结束之后,四位受邀学长又进一步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为同学们科研或求职道路上的问题和困惑指点迷津。

本次博士后专场分享沙龙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直接与博士后学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博士后工作及职业前景,也有利于同学们对未来职业生涯有更清晰的认识与规划。

安泰博士生学业分享沙龙系列活动是安泰博士生联合会的一个品牌活动,致力于为安泰博士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活动一经推出,受到了众多博士生的热烈欢迎,从第一期开始已经吸引了诸多博士生参与到活动中,每一期嘉宾的精彩分享都让各位博士生深深受益。秉承着服务安泰博士生的理念,安泰博士生联合会将继续推出更多实用、精彩、多元的学业分享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