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成功之初系列论坛——咨询与互联网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30 阅读数:1.2k

2020年11月29日晚,“成功之初系列论坛——咨询与互联网专场在安泰楼A301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安泰美世职业生涯发展协会外联部陈森喻主持,安泰美世职业生涯发展协会指导老师李春凯老师也来到了现场。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了在咨询行业和互联网公司工作的七位优秀的学姐学长,他们分别是来自美团的张璐芳学姐、来自腾讯公司的杨朔学长、来自贝恩咨询的吴烨菲学姐、来自美世咨询的林莎学姐、来自阿里巴巴的沈玺学长、来自普华永道咨询的张恭铭学长和来自ZS致盛咨询的袁乾泰学长。

活动伊始,主持人对安泰美世职业生涯发展协会及成功之初论坛做了简要的介绍,并隆重地欢迎了本场论坛的七位嘉宾。随后,各位学姐学长就求职经验和咨询与互联网工作特点展开了详细介绍。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来自美团战投的张璐芳学姐。学姐首先介绍了战略投资的特征,第一是要会判断投资类型是战略协同类还是前瞻机会类,或者是财务类投资;第二偏向于三类人才,1.有好奇心和主观能动性,学姐对好奇心举了一个例子:如何看待现在电商行业的发展,虽然题目很大,但能体现出好奇心;2.扎实的专业基础,包括财务金融知识以及对行业和项目公司有研究的方法论,面试中也会有相应的测试;3.逻辑分析能力和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

随后学姐根据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关于招聘情况的问题,她提到互联网公司的战投对独立能力要求高,主要是社招,但也会有少量的校招生机会,包括暑期实习和秋招两类。关于好奇心会如何在面试中出现的提问,学姐指出,好奇心是对世界、知识,不了解的东西的渴望。比如会提问简历上的实习经历,之前实习的行业现在发展如何,是什么状态,就可以看出好奇心。写在简历上的东西一定要很熟悉。

接下来,来自腾讯公司的杨朔学长对自己的个人经历进行了分享。首先学长介绍了自己所在的广告行业,他比喻为像是面对世界的窗口。由于本科专业原因,学长毕业后在周大福工作,学到的更多的是工作习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而MBA中出国交换拓展了生活和交际圈。对于LVMH实习和尼尔森市场研究快消品行业,学长强调内推是最靠谱的渠道,要抓住每一个实习和认识人的机会,通过内推先人一步。尼尔森作为跳板,2017年学长成功进入腾讯OMG,主要工作为数据营销,再到腾讯广告做数字营销。学长指出互联网公司每年都在变化,不管是组织架构还是老板都一直在变化,一定要自己给自己找出路,但有趣的地方就在于要做很多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事。

沈玺学长是2017届mba毕业生,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分享了三点个人经验:1. 选择比努力重要。学长从实业工厂做起,不断努力,最后才到了现在的阿里巴巴公司,因此他强调选择了一个好的行业和公司比努力重要;2. 抱紧大腿,学长结合自身经历说明了寻求他人帮助的重要性。关于如何抱紧大腿,重点在于志趣相投;3. 弱连接比强连接重要。学长指出,通过朋友介绍找到工作的情况里,更多的是弱连接。学长借用自己的事例说明自己进入互联网也是通过弱连接进入的,弱关系可能带来想不到的机会。最后,学长对学弟学妹提出了展望,希望大家都有“此时此刻,非我莫属”的豪气和担当。

就职于贝恩咨询的吴烨菲学姐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与实习经历,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学姐提到战略咨询主要是帮助企业进行战略规划、转型。贝恩的业务构造有50%来自商业尽职调查(CDD),另一部分战略咨询。学姐举例介绍了自己在贝恩的具体工作并总结了投资标的选择方法:1.法律尽调(LDD)2.财务尽调(FDD)3.商业尽调(CDD),判断行业前景,业务规模等等。学姐认为,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建议同学们尽早判断出自己不喜欢的职业,少走一些弯路,不必追随大众。在校期间有三条路径:1.多和学姐学长交流,捕捉信息;2.实习很重要;3.可以多看些书,看看行业内的大佬如何回顾生活。

第五位分享的是来自美世咨询的林莎学姐。首先,学姐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建议同学们要尽早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道路,思考自己能在实习当中获得什么。学姐详细叙述了自己做的几个较为重要项目,说明了networking的重要性。学姐过去的每一段经历都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其次,学姐介绍了美世——全球排名第一的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是最重要的落地环节。学姐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提出好的战略需要好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去支撑的观点。学姐表示,咨询重视的是个人的态度,同时这也是所有工作最重视的特质。最后,学姐建议我们永远保持好奇心和上进心,咨询的乐趣来自获得服务别人后的快乐。

第六位分享的是来自普华永道税务咨询的张恭铭学长。学长在几段实习经历之后,开始思考自己最终想要做什么。税务咨询与本身专业领域较为相关,国家政策的频繁变动为部门创造了很多利润。学长介绍了税务部门的业务,包括报税、并购、上市税务问题、税务尽调等,思考如何能在规定范围内帮助企业减轻税款,见面最多的是税务局、外汇管理局、工商局等。工作比审计轻松很多,但对细心细致的要求非常高。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来自致盛咨询的袁乾泰学长。学长分享了自己找工作的原因,主要是思考工作会需要和提供什么。公司能为我们提供一个大背景和培训体系,找工作的时候要考虑去什么公司、去什么行业。其次学长分享了如何找工作,即投简历、过笔试、过面试。学长提到,面试内容主要是behavior和case,我们需要尽量提早做case,充分准备面试。

在学姐学长们干货满满的分享后,在Q&A环节,同学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学姐学长们进行了提问,并在讲座后进一步交流。学姐学长们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论坛结束后,同学们与嘉宾一同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是2020年度成功之初论坛的第四场,随后,安泰美世职业生涯发展协会还将推出国企与事业单位专场论坛,请同学们关注“上海交大安泰美世CDA”公众号的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