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成功之初论坛—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03 阅读数:1.2k

201911月30日晚,“成功之初系列论坛——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专场”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301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安泰美世职业生涯发展协会外联部的韩嘉成主持,安泰美世职业生涯发展协会指导老师李春凯也来到了讲座现场

活动伊始,主持人对安泰美世职业生涯发展协会及成功之初论坛做了简要介绍,并隆重欢迎本次活动邀请到的五位在政府、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工作的优秀学姐,她们分别是来自上海市公务员局的钟秋辰学姐,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李晓佳学姐,来自上海市银保监局的任可学姐、来自绍兴市国资委的钟依凌学姐以及来自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李云帆学姐。

随后,李春凯老师为本次论坛致辞发言。李老师指出,自2012年举办第一次公务员求职专场讲座以来,越来越多的安泰毕业生选择政府、事业单位等作为职业发展的起点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有越来越多的同学愿意回到校园分享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的求职经历,形成了良好的双向循环。李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做出职业选择之时,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深刻思考工作能够为个人带来的影响力和成就感,以及能为社会贡献的资源与价值。李老师还特别提及选调生岗位,鼓励同学们不忘家国情怀,力争成为国家培养的重点骨干。

致辞发言后,第一位进行分享的嘉宾是来自上海市公务员局的钟秋辰学姐。学姐首先介绍了上海市选调生项目,指出上海市为选调生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大舞台,选调生的身份为个人发展带来更多关注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试炼和参与机会。其次,学姐分享了个人备考经验,针对申请、笔试、面试等环节提出相应的注意事项,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挂职锻炼”等实践形式了解公务员的职责内容。学姐接着分享了日常工作状态与心得体会,她在工作中真正地理解到“社会的发展和大目标的实现,是每一颗螺丝钉力量的汇聚,保持远大志向的同时也要把握好细节”。最后,学姐以“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作为分享的结尾,勉励同学们“对自己有负责、对社会有担当”。

第二位登场的嘉宾是李晓佳学姐,她就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先,学姐结合个人的专业背景和实习经历,分享了选择上交所作为求职目标的理由,并提出一些在校生可以提前做好的准备。接着,学姐介绍了上交所业务板块构成和日常工作状态,并针对招聘流程指出值得重点把握的内容。最后,学姐向在场的同学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平衡好实习与学习之间的关系,二是珍惜学校和学院的资源,三是寻找并在面试中展示自己的闪光点。

来自上海市银保监局的任可学姐是本次活动的第三位分享嘉宾。学姐首先向大家“揭秘”银保监局的部门架构和工作职责,并介绍了个人日常工作状态,她指出尽管工作状态相对规律,但监管机构也面临一定的压力。之后学姐梳理了自己的求职经历,认为银保监局在选拔人才时相对更关注工作能力和工作积极性,同学们应当在面试时保持自信的精神面貌。最后,学姐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感悟,并提出四点求职经验:第一,根据性格和目标分析自己的求职定位;第二,专业知识的学习对短期和长期的职业发展都很重要;第三,养成关注新闻特别是财经新闻的好习惯;第四,尽早开始秋招的准备工作。

第四位进行分享的是来自绍兴市国资委的钟依凌学姐。学姐首先介绍了浙江省选调生的用人要求和培养模式,提醒同学们报考时关注选调生的政策变化。随后学姐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在绍兴市国资委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并比较了不同单位和不同部门工作的内容。学姐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作为总结,认为公务员岗位更适合追求稳定和“工作-生活”平衡的同学,既能够在工作时间贡献价值,也能够拥有较为规律的私人时间。 

最后一位进行分享的是来自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李云帆学姐。学姐首先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心路历程分享了选择中金所的理由,一方面金融衍生品的研究方向与中金所的工作内容十分契合,另一方面参与我国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也令学姐十分向往。接下来,学姐通过“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共同成长”三组关键词,详细介绍了中金所的人才招聘和培训发展体系。最后,学姐结合自己的工作日常,指出中金所的工作内容非常锻炼宏观审慎的思维和写作能力,同时也能够对个人职业品行有良好的锻炼,摆正心态的同事也更加明白忠诚与自律的含义。

嘉宾分享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职业生涯发展路径、求职技巧等问题与学姐们进行了一对一交流,学姐们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李老师为本次活动总结,他指出政府、事业单位和国企,既为“欲成一番大事者”提供了一个沉下心来踏实做事的平台,也为“追求工作与生活平衡之人”提供了发展的方向。

作为2019年度成功之初论坛的最后一场活动,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专场取得了圆满成功。本年度成功之初论坛共举办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行业研究,咨询和实业,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五场活动,系列讲座为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展现了各行各业的全景概览,通过业界校友现身分享和释疑解惑,更新和补充了同学们对各行业的看法和理解。系列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深受同学们好评。

2019年度成功之初论坛就要告一段落了,感谢学姐学长和同学们的一学期的陪伴和支持,感谢每一位成功之初论坛工作者的辛勤努力!特别感谢美世(中国)和安泰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对成功之初论坛活动的大力支持安泰美世职业生涯发展协会始终在同学们身边,我们也将不忘初心,继续推出精彩的活动,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帮助!请同学们持续关注“上海交大安泰美世CDA”的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