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成功之初系列论坛——商业银行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06 阅读数:1.2k

2019113日上午,“成功之初系列论坛——商业银行专场”在安泰楼A300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七位在商业银行就职的学长学姐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分享职业发展心得,论坛由安泰美世职业生涯发展协会外联部席若冰主持,安泰美世职业生涯发展协会指导老师李春凯也来到了讲座现场。

活动伊始,主持人对安泰美世职业生涯发展协会及成功之初论坛做了简要的介绍,并隆重地欢迎了本场论坛的七位嘉宾。随后李春凯老师就目前商业银行的行业特点、应届生招聘情况、职业发展机会进行简要介绍,并提醒同学们对行业一定要有自己的探索和思考,而与学长学姐交流是理解行业的重要途径,期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论坛能对商业银行的行业知识,工作内容,人才需求等有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在银行业工作的七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分别是来自中国银行的王亚男学姐,来自交通银行的胡遐迩学姐和姜雪学姐,来自渣打银行的张君雅学姐,来自浦发银行的赵宇捷学长,来自美国银行的陈嘉妮学姐,以及来自汇丰银行的王淑清学姐。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曾在中国银行工作四年,目前任职于携程集团资金部的王亚男学姐。学姐首先介绍了中国银行应届生培养体系、讲述了其在中行各部门轮岗、定岗、换岗的经历以及各部门对应的工作内容与职责。学姐还从人员流动性、前中后台工作职责、薪资结构等方面对中资行与外资行的差异进行对比,并建议学弟学妹们在选择职业时需要关注自身性格与岗位的匹配度、个人成长与人脉资源的积累。

 随后的分享嘉宾是交通银行总行第9期管培生,目前就职于理财投资评审部的胡遐迩学姐。学姐首先表达了对银行业发展动向、个人职业发展前景的观点。接着,学姐详细地介绍了交行管培生的培养体系及轮岗经历,帮助大家对中资行的管培生发展路径建立起直观的概念。学姐还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为大家总结了几点建议:包括要接受职业的各种可能性、保持专业性、培养沟通能力、保持情绪稳定等。

第三位分享的嘉宾是来自渣打银行人力资源部的张君雅学姐。学姐首先简要概述了渣打银行的发展现状,组织文化,并重点介绍了管培生项目的培训体系、申请流程、面试技巧、渣打银行所重视的应聘者能力,包括外语能力、表达能力、商业敏锐度、合作能力等。除此之外,学姐提醒大家选择就业公司时需要重视企业文化与自身性格的匹配度。

 接着,来自浦发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的赵宇捷学长就其工作内容展开,详细介绍了银行金融资产相关部门的工作内容。并对同学们在银行部门的选择上给出方向性建议,他认为,金融资产板块是与金融行业密切相关的部门,从专业对口与工作内容角度都是值得考虑的择业方向。另外,学长还建议大家在就业时要关注行业生态与竞争格局,把握职业上升机遇。

今年刚入职汇丰银行管培生项目的王淑清学姐则为大家带来了非常实用的求职建议,包括行业、公司的选择,简历撰写,面试技巧等。她认为,在校期间可以尝试多份实习,找到自己适合和喜欢的领域,在过去实习中积累的经验都会对未来秋招面试有所帮助。作为职场新人,外资行陡峭的学习曲线与包容开放的工作氛围非常吸引她,同时学姐也表达了对于未来职业发展的信心。

接下来登场的嘉宾是陈嘉妮学姐,她就职于美国银行公司银行部。学姐首先简要地回顾了自己的实习与工作经历。之后她依次分享了外资行的职业发展路径、组织文化、工作环境等特点。外资行的成长路径较为清晰,有明确的晋升机制,组织架构极为扁平化,且文化包容、注重个性化发展,公司非常愿意帮助年轻同事实现职业目标。最后,学姐还针对同学们如何进行职业选择与职业规划提出个人建议。

最后一位进行分享的是同样来自交通银行的姜雪学姐,学姐幽默的谈吐瞬间活跃了现场氛围。不同于以上校友的职业发展路径,姜雪学姐并非入职于管培生或是定向培养项目,而是直接就职于交行的金融服务中心。她对中资银行的组织架构、晋升路径、职位调动机会,以及金融服务中心的工作职责进行介绍,并分享了她的日常工作状态与感悟。

嘉宾分享结束后,不少同学针对商业银行求职相关问题与学长学姐们进行了一对一交流,学长学姐们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作为2019年度成功之初论坛的首场活动,商业银行专场嘉宾阵容强大、内容丰富、同学们参与积极性极高,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随后,安泰美世职业生涯发展协会将陆续推出投行、行研、咨询、实业和公务员专场系列活动,请同学们关注“上海交大安泰美世CDA”公众号的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