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2019年交大安泰翼计划“经邦之路”河南企业行实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8 阅读数:1.2k

为拓宽交大学子视野,增强对中部地区尤其是河南省企业发展现状的认识,主动配合国家和学校人才战略布局,鼓励交大学子走出上海,同时加强校企合作、促进校友交流,7月1日至5日,安泰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翼计划-经邦之路”河南企业行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安泰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宋月琴老师,办公室李春凯老师、邵诗慧老师带领11名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博及MBA学生,先后参访了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商品交易所、焦作科瑞森重装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千年冷冻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并组织与多位上海交大河南校友进行深入交流。活动紧凑有序,内容丰富多彩,无论是从参访企业的质量和类型,还是和校友的深入交流来看,都可谓极为成功。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7月2日上午,交大师生来到实践活动的第一站——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首先,宇通集团人力资源部赵凯老师对公司业务、组织架构、发展方向等内容做了逐一说明,赵老师尤其向同学们着重介绍了公司“驰骋新天地”的管培生项目。随后,双方就公司业务和技术、员工招聘和福利以及管培生项目的具体培养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最后,大家来到宇通园区参观了电泳、加工、装配等车间,观摩了大型生产流水线。

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7月3日上午,师生一行拜访了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投资集团人力部副主任、汇融人力总经理张东红对实践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主持了座谈交流。河南投资集团首先播放了集团宣传片,介绍了集团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随后,集团战略部孙松老师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公司历史沿革、业务板块、组织架构、部门职能等方面的情况;集团人力部张富淇老师就人才招聘和培训等事项做了具体说明。之后,师生们与集团各位老师就国企改革、公司业务等问题做了进一步交流。最后,人力部张富淇老师带领师生一行人驱车前往集团下属子公司——河南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了解了郑州“智慧岛”的规划和建设情况,并切身感受了河南地区大数据事业的迅速发展。

郑州商品交易所

7月3日下午,在结束河南投资集团的参观访问后,师生们前往郑州商品交易所。首先,由郑商所人力资源部副总监匡玮主持进行了座谈交流。目前任职于郑商所非农产品部的上海交通大学校友陈立新学长,从成立背景、发展历史、经营现状、期货产品研发过程以及部门组织架构和职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情况,同时就在交易所的工作、生活感受作了分享。随后,会员部助理经理宋晓彬老师介绍了郑商所与高校进行合作的主要项目,包括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期货知识进校园、模拟交易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等。实践团和郑商所双方都表达了就上述项目进行合作的热切愿望。之后,人力资源部任伟烨老师介绍了郑商所的人才招聘和人才需求情况。郑商所作为期货交易的重要平台,在中西部就业中十分具有吸引力,对此实践团一行就郑商所招聘规模、招聘时间和专业要求等细节作了进一步交流。最后,实践团一行来到郑商所展厅,通过讲解员细致的讲解,大家对于期货交易、商品交易所和郑商所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

学长学姐交流

7月3日晚上,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周培荫学长,吴中原学长,岳海军学长和朱世欣学姐代表即将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河南校友会热烈欢迎实践团的到来,并与师生一行人亲切交流,分享他们的从业经历和人生经验,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河南地区快速发展的经济和充满机遇的市场,鼓励和欢迎同学们回河南就业。校友们的精彩交流博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交大校友情谊让此次企业行分外温暖!

焦作科瑞森重装股份有限公司

7月4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位于焦作市的科瑞森重装股份有限公司。首先,公司企划部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公司业务概况以及主要项目情况;随后,交大安泰MBA校友、公司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杨胜鹏学长和交大安泰MIB校友、公司海外营销部区域总监来自巴西的Pedro就公司工程项目的技术细节、海外市场的开拓、公司未来战略方向以及人才需求等多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最后,师生一行参观了生产车间,进一步了解科瑞森的产品和技术细节。

河南千年冷冻设备有限公司

7月4日下午,结束科瑞森的参观交流,实践团来到本次企业行的最后一站——河南千年冷冻设备有限公司。大家首先来到车间,在技术部负责人李佳的带领下,了解了公司主要的产品类型、生产模式和研发情况。随后,在会议室中,公司总经理孟凡民,技术总工钱宏,副总工付保平,技术部负责人李佳和人力资源部金伟丽与交大师生们就公司产品定位、生产经营模式、技术优势、战略发展方向、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最后,实践团一行来到千年冷冻客户端——伊赛牛肉的厂区参观,实地考察千年冷冻设备的运行情况。

为期五天的调研实践,行程井井有序,内容丰富充实,同学们不仅对中原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优秀企事业单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对在河南地区的交大校友和交大精神也有了充分的接触,更是拓宽了视野,重新审视职业定位、就业选择和人生规划。总的来说,本次河南企业行呈现以下特色:

第一、参访公司多样,层次丰富。

本次企业行共走访五家单位,分别为宇通集团、河南投资集团、郑州商品交易所、焦作科瑞森和千年冷冻。宇通集团以客车制造为主业,属行业龙头企业;河南投资集团为国有独资公司,是河南省政府投融资主体;郑商所是国内期货交易的四大平台之一;科瑞森和千年冷冻则是河南省民营制造企业的代表。因此,本次参访公司呈现金融和实业结合、国企和民营相容、龙头和新兴共存的分布特点。

第二、走向中部,走近中原企业。

在经济发展和就业选择等方面,中部地区与北上广深相比仍显逊色。但是本次企业行,特意避开就业热门地区和城市,引导同学走向中部,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现状,走近中原企业,和优秀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系,了解他们对人才的需求,帮助同学们发现中原地区的就业机会,扩宽就业思路,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

第三、鼓励交大学子走出上海,走向发展需要的地方。

本次参访中,多家公司都表现出对人才的急切需求和热切盼望,无论是发展成熟的行业龙头宇通,还是急速扩张的科瑞森和千年冷冻。经过此次调研参访,我们走近河南企业,切身了解了这些优秀企业,他们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和业务模式。我们相信,中西部有大批优秀的企业正处于转型和业务拓展的关键时期。但是,由于所处区位,这些企业对人才的整体吸引力不足,处于急需人才的窘境。从生产到研发,从技术到管理,各类人才都将受到企业的欢迎和重视。经过此次调研实践,同学们对中部地区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重新审视就业定位。学长和老师们也鼓励同学们多样化择业,走向发展更需要的地方去,让自身价值得到凸显。

安泰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精心策划的河南企业行活动,获得了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本次企业行开拓了安泰和机动学子在河南的就业市场和学院品牌影响力,意义重大。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深入了解了不断崛起的中部地区河南,认识了胸怀世界、脚踏实地的河南企业和校友,更拓宽了自身眼界和职业发展路径。至此,本次“翼计划——经邦之路”河南行调研实践活动完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