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2018年交大安泰“翼计划-雄鹰之路”深圳企业行暑期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31 阅读数:1.2k

交大安泰, 莘莘学子苦钻研;暑期实践,扬帆梦想深圳行。

为了拓宽交大安泰学子视野,提升对深圳活力与创新城市的认识,加强校企交流,鼓励交大学子走出上海,7月23日至7月27日,在学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统筹下,安泰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翼计划-雄鹰之路”深圳企业行暑期实践活动。安泰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安泰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宋月琴和办公室老师何鹏带领14名本硕博及MBA学生,先后参访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华为财经、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证券时报报社及其部分子公司等用人单位,并组织多位安泰深圳校友举行座谈交流。

7月24日上午,交大师生来到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深圳证券交易所。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李雨聪首先带领大家参观历史陈列展示厅和深交所虚拟上市展厅,随后大家来到会议室做进一步的交流。李先生对深交所的相关业务、组织架构、发展方向、员工福利等诸多细节做了逐一介绍,并且邀请了四位在深交所就业的安泰学长学姐就他们在深交所的工作、生活感受进行分享。

7月24日下午,在结束深交所的参观访问后,师生们前往华为财经参访交流。华为财经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刘露瞳首先带领大家在华为坂田基地参观了华为财经的办公大楼、餐饮配套设施、图书馆等;然后驱车前往华为松山湖新基地。在华为松山湖基地,网络产品线经营管理部部长关举峰和华为财经上海地区招聘负责人金丽娜为大家介绍了华为的整体概况及华为财经的现状、公司战略等。整个参访过程中,华为对于员工的人文关怀体现在了公司的诸多细节上,获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最后,安泰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做了重要总结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能有同学能够加入像华为这样的顶尖创新企业,一起成长;二是希望华为这样的企业能够多进入交大校园,为学校提供更多了解和学习华为的机会。华为财经也表示希望能够有机会加强与高校间的交流,更好地扩大华为财经的影响力。

7月25日下午,师生一行拜访了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深圳最大的国有投资企业,深投控同时也是深圳市城市战略的执行者。在深投控接待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深圳湾创业广场以及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在实地考察中了解深投控的投资产业与孵化机制。在会议室,安泰的师生们和深投控各业务部门的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会谈与交流,深投控各部门领导就部门架构及业务、职能分工、布局愿景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对深圳人才引入政策和导向做了详细解读,同学们受益匪浅。

7月25日晚上,安泰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对一天的企业参访进行了总结,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深圳的创新创业文化基因与商业发展新趋势、新潜力。随后,宋月琴老师和何鹏老师专程邀请的7位在深圳各行各业工作的安泰校友与同学们就职业方向选择、深圳企业文化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每位同学根据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与从事相关行业的学长学姐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长学姐们热情无私的分享加深了同学们对深圳这座城市的感知和对自己目标行业的理解。

7月26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腾讯公司的“总理之路”--腾讯公司的企业展示长廊。通过讲解员细致的讲解及腾讯充满创意的高科技展示方式,大家对于腾讯的发展历程,以及对腾讯在社交、人工智能、云计算和文娱等产品模块有了大致的了解。在结束参观后,大家来到会议室与目前就职于腾讯的三位安泰校友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从不同的角度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腾讯的相关业务、组织架构、企业文化和职业发展等内容。

7月26日下午,师生们参访了《证券时报》总社及其子公司:中国基金报、怀新投资及全景网等。《证券时报》报社副社长、安泰校友朱伟军先生,报社人力资源总监陈丽君女士及各子公司相关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到访的师生一行。参访中,朱伟军学长向师生们介绍了证券时报的发展历程,核心优势,相关业务布局,主要产品和股权投资等内容,并为同学们介绍了证券时报的用人素质要求。其次,朱学长还就自己三十年的工作感悟和同学们做了简要分享。

 

五天调研时间过得飞快。本次“翼计划-雄鹰之路”深圳行活动,行程有条不紊,内容丰富充实,同学们不仅对深圳优秀企业和深圳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在深的交大校友和交大精神有了零距离的接触,更是对未来选择和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知。总体来说,此次企业行有如下特色:

第一、参观企业各具特色,汇聚多产业龙头。

本次共走访五家企业,分别为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投控、证券时报、华为财经及腾讯。其中深圳交易所是中国中小板和创业板证券交易的主要场所,承担深交所企业上市后的监管工作。深投控以投资、园区发展为主业,既有天使、PE&VC等前中后期全周期投资,也有深圳最大的园区类管理品牌深圳湾。而证券时报则是中国最大的财经媒体披露平台。最后的华为和腾讯,则代表了中国技术在世界的领先地位。

第二、深圳校友充分交流,凝聚多行业智慧。

交大安泰桃李满天下,在深圳企业行中得到了具体的体现。在深交流期间,通过企业走访和举办校友座谈会等方式,安泰学子加强了与深圳校友的联系。校友们秉承交大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的工作态度,在不同岗位上奉献交大智慧。在整个活动中,校友不仅分享了他们的工作感悟,还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相应的职业规划建议。学长们从三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鼓励和建议:一是要认清自己,即明白自己适合做什么,有能力做什么,还要明白自己的缺点和局限;二是要对具体行业进行知识的沉淀,学会运用好组织层面以及同学的资源;三是要学会主动付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三,鼓励交大走出上海,实现全球化发展。

在活动开始前,深圳行作为最热门路线,报名者众多。老师们在人员筛选和面试时,便鼓励学生多地多方向择业。在选定人员中,也是择优录取了有意向往深圳发展的同学,在师生参观交流访问中,学长和老师们都鼓励同学们多样化择业,为中国全球化贡献交大优秀学子的一份力量。

在安泰百年之际,安泰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精心策划了本次深圳行活动,,并获得了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大力支持。本次企业行进一步拓宽了安泰学子在深的就业市场和学院品牌影响力,意义重大。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深入了解了最具创新和创业精神的深圳,认识了胸怀世界、脚踏实地的深圳企业和校友,更拓宽了自身眼界和职业发展路径。至此,本次“翼计划——雄鹰之路”深圳调研实践活动完美谢幕。


供稿:雷嶷